緊急進口3萬種雞,可解蛋荒?雞農:蛋價不漲還是虧本 更增染疫風險

清明節已過,蛋荒危機卻持續發酵,甚至傳出產地缺雞問題。現在飼料價格一直漲,蛋中雞又搶不到,蛋價無法反映成本,政府說要發的3元獎勵金也未落袋,蛋農養雞養得滿腔憤怒也滿腹委屈,甚至選擇放棄飼養。

農委會打算自美加法三國進口種蛋、雛雞至少3萬隻,但雞農擔心若檢疫出現漏洞,難保國外的禽流感不會隨雞而來,也有雞農擔心目前的救急良方可能造成後年雞蛋滯銷的潛在風險。

蛋荒延燒至今,又衍生出缺雞的問題(攝影/林怡均)

中雞缺、飼料貴、禽流感還在燒,缺蛋至少到端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曾保證清明節過後不缺蛋,已然破功。現在消費者在超市、傳統市場雖然買得到雞蛋,但許多加工、團膳等大型採購業者,還是被限購雞蛋,甚至無蛋可用。根據雞蛋產銷調節委員會每日發佈的供需表顯示,全國雞蛋仍供不應求,原因便是「產量不足」。

雞蛋到底會缺到何時?「至少會缺到端午。」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指出,現在產地種雞、中雞都大缺,有些雞農甚至無雞可養,要恢復生產效率仍需時間。

蛋價已經變高,為何蛋農產量提不上來?主因是產地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生,蛋中雞數量嚴重不足,蛋雞生產青黃不接,此外,飼料價格持續看漲,當前蛋價難以反映成本,諸多因素造成雞蛋產量難以提升。

雞農心聲:怎麼養都虧本、3元獎勵金還沒拿到

「前幾天飼料又漲了5角,現在每公斤16-18元的都有」,中部蛋農阿和苦笑,現在飼料價格漲到這麼貴,雞場內又有低病原禽流感在燒,怎麼養都虧本。

阿和也提到,今年以來中雞價格漲了6元,1隻蛋中雞就要134元,加價也不一定能買到,不時又會聽到中雞場漫天喊價,對於未來是否能順利恢復生產,阿和甚表憂心。

養雞40年的南部蛋農阿水氣憤表示,農委會年初承諾要給蛋農每台斤3元的生產獎勵金,至今政策都取消了,獎勵金卻還沒拿到。飼料價格一直漲,產地蛋價卻卡在38.5元上不去,以前雞糞還能賣錢補貼成本,現在法規不允許,只得每月花幾萬塊請人來運雞糞。政府只會一味要蛋農加速產蛋,卻不正視蛋農的問題,「現在很多蛋農就算空籠也不願意補雞,反正養了也虧本」。

飼料成本高漲,蛋價卻被凍漲,雞農養雞意願低落(攝影/林吉洋)

沒有雞哪有蛋 農委會緊急專案進口種蛋、雛雞救急

因為產蛋雞出現雞荒,農委會不得已將從國外專案進口種雞。前(10)日農委會公告,將以專案形式由美加法進口種雞蛋與1日齡雛禽。此次專案輸入除須符合原本的檢疫條件外,開放中間因內陸運輸、空港轉運需求,可經過疫區,但運輸箱籠要全程密封,並逐箱由獸醫師簽具封條,完全不可拆封轉運,在雞蛋與1日齡雛禽抵台後,亦會增加檢疫措施,將其全數先送往隔離場隔離14天,並在首日與第10日採樣送檢。

「出現雞荒,我們也覺得很奇怪」,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表示,從統計數字上來看,雛雞數量並無異常,但現階段缺雞是事實,所以才會需要緊急調度。蛋種雞的進口量每年會有配額限制,中央畜產會因這次雞荒而調整配額,預計會增加3萬到5萬隻左右的配額。

而專案進口雛雞從何而來?「有待確認。」王榮生坦言,台灣蛋種雞一部份來自美國,但美國現在禽流感很嚴重,且現在海運到貨時間不穩,該從何處調度也是問題,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外國禽流感疫情變得嚴重,未來買不到蛋種雞會相當困擾。

聽聞農委會要從國外專案進口雛雞的消息,蛋雞農們仍笑不出來。「有雞可以養,可是雞蛋不漲價,那我們還是虧啊!」蛋雞農洪先生委屈表示,後續飼料價格還會漲價,縱使有雞也難以提高雞農的生產意願,現在已經聽到不少「雞友不想努力了」,很多蛋雞農逢人就問願不願意收購雞舍。

一顆雞蛋看似簡單,但是產業問題錯綜複雜(攝影/林怡均)

國外禽流感會侵襲台灣?獸醫、雞農:不無可能!

對於農委會以專案進口種蛋、雛雞的作法,資深獸醫楊先生指出,產地缺雞,因此可理解專案進口種雞蛋和雛禽的應急作法,也相信政府會嚴格控管疫情,但台灣已對抗禽流感十年,現在還無法全面控制,政府未來應重新審視防疫政策的方向,「或許考慮開放疫苗才是根本之道」。

台中市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澈則認為,「這部分(種源)其實是必須的,不然台灣沒有種源,想生產自給自足會有問題」。他並指出,種蛋、雛雞恐帶來禽流感病毒的問題,相信政府及業者會作多次把關,造成疫情的疑慮偏低,且消費者不容易接觸種蛋、種雞,較無食安問題。

但話鋒一轉,陳佑澈直指農委會在處理蛋雞種源問題的同時,也同步偷開進口雞肉防疫後門。他表示,農委會基於進口禽肉有缺而調整防疫措施,從原本一經公告為疫區即停止進口,改為公告日前14天前屠宰,經當地檢驗合格的屠體亦可進口,但其實台灣不缺雞肉,缺的是「便宜的雞肉」,海關及防檢局的把關太過鬆散,食藥署抽檢比例不到1%,防檢局都只驗文件,進口雞肉造成的防疫漏洞疑慮很高,且消費者在沒有標示的情形下,有機會直接接觸到屠體,食安問題堪慮。

進口救雞荒,恐埋下明年雞蛋滯銷問題

也有雞農擔心,政府若一口氣專案進口3萬隻種母雞,雖解現在燃眉之急,卻有可能造成明年雞蛋又盛產滯銷。

在中雞場工作的阿修表示,去年雛雞量低於2000萬隻,今年缺雞本就可以預期,產業界普遍認為雞蛋會缺到年底。現在增加蛋種雞是救急,但長遠來看並不好,因為如果增加3萬隻蛋種雞,明年就會增加300萬隻蛋雞,一隻蛋雞至少會養一年以上,推算下來,明年第三季就可能會出現雞蛋滯銷的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