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產銷資訊平台上線,週報更新盼穩定蛋量,蛋農:數據不夠準,需確知缺口在哪

為了即時呈現台灣雞蛋產銷概況,農委會今(19)日建立「雞蛋產銷資訊平台」,以週報形式呈現蛋雞生產狀況與雞蛋每日生產量,期望公開數據能協助蛋農調節雞隻數量與雞蛋生產,穩定台灣產蛋率與蛋價。

不過蛋農們反應平淡,並表示「意義不大」,因為台灣禽流感問題仍衝擊蛋雞數量,中鏢蛋農未報實情,導致數據並不精準。蛋農們認為政府更重要的任務是協助補充種雞,以免缺蛋問題延續。

張經緯說明,雞蛋產銷資訊平台能提供蛋雞雞隻、雞蛋產量等相關數據,讓蛋雞業者參考。(攝影/孫維揚)

從月報改成週報,加速公佈蛋雞隻數與雞蛋產量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明,過去台灣雞蛋產銷資訊主要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以月報呈現,難以即時呈現雞蛋產銷現況以進行調節,因此農委會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中央畜產會決議把雞蛋產銷資訊公開,建立雞蛋產銷資訊平台,並於每週三週報呈現資訊。民眾可到平台網址(https://egg.coa.gov.tw/)或者掃描 QR Code查詢。

張經緯說明,目前平台能查詢每週可產蛋、入中雞、淘汰與換羽的雞隻數,同時以上述資料推算雞蛋的每日平均生產量。他表示,透過公開資料,農政單位可以參考數據協助雞蛋產銷調節,而蛋雞業者也能調整自己雞蛋生產與備貨排程。

張經緯補充,雞蛋產銷資訊平台同時可查閱每日雞蛋洗選與噴印數據,農委會也會於統計洗選蛋數據時,查核洗選場是否依規定明確揭露每日數據。而根據農委會統計,現今雞蛋約有50%是洗選蛋,進入超市、團膳、液蛋加工等通路,其餘50%非洗選蛋有九成進入傳統市場和雜貨店,一成是走有機友善雞蛋路線。

雞蛋運銷通路(圖片來源/農委會)

平台數據協助調節雞蛋生產,衝高產蛋率維持蛋價

現在仍然缺蛋嗎?張經緯表示,以農委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與中央畜產會檢討出的統計資料,9月產蛋雞隻數約3350萬隻,日平均產蛋量約11萬6000箱。若以每箱200顆蛋計算,目前產蛋率約68%,產蛋率偏低。他認為,產蛋率至少要提高到75%,台灣雞蛋生產才相對穩固。

蛋價也會在平台上公布嗎?張經緯表示,因為雞蛋批發價與產地價調整沒有固定時程,目前雞蛋價格仍會在報紙上公告,故平台目前並未呈現雞蛋價格,而是協助穩住產量。他也說明,雞蛋價格受到當季銷售與需求影響,希望透過平台建立雞蛋生產資訊,讓蛋農瞭解銷雞蛋供需現況而調整生產,穩定雞蛋價格。

蛋雞數量資訊(圖片來源/農委會)

蛋農:數據不精準,先解決雞隻數量缺口為要

對於雞蛋產銷資訊平台的建立,彰化蛋農小陳(化名)認為,「沒有什麼用處」。他解釋,蛋雞的生產資訊主要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而蛋農只要加入縣市養雞協會的Line群組,最快每週即可收到蛋雞相關數據,不需透過平台才能得知蛋雞數量。

「而且這些數據參考價值不高」,小陳直言,目前台灣禽流感問題未解,今年疫情更嚴重,雞隻數量大減。然而蛋農經常隱匿未報,導致統計數據不精準。他表示,先解決既有的禽流感問題,比建立資訊平台更重要。

而高雄蛋農坤仔(化名)認為,目前台灣種雞缺乏,蛋農以老雞換羽維持產蛋為主。現行蛋價勉強讓蛋農有利潤,但若種雞沒有補進,缺蛋問題勢必延續。雞蛋產銷資訊平台若要呈現蛋雞現況,必須要更精準揭露小雞到成雞的雞隻數量變化,並提高數據可信度,讓農政單位精確知道雞隻缺口在哪,確實協助蛋農補充蛋雞,才能真正讓雞蛋產量維持,也讓蛋價穩固。

苗栗蛋農阿宏(化名)回應,除了具有自有品牌的蛋農,「大部分蛋農都是依照配合蛋商調整雞蛋生產」,不太會自己去看雞隻數據來調整,主要還是看蛋價。他認為,如果政府能協助區域蛋農們組成雞蛋產銷班,透過蛋農班長來調節班內的雞蛋生產,才更為實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