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順著心念種甜柿,做正確的事

編按:政府日前(10月2日)宣布,颱風、豪雨導致台灣水果價格居高不下,因此將對蘋果、甜桃、奇異果等3種進口水果實施關稅減半,希望藉此平抑市場水果價格。行政穩定物價工作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香蕉、椪柑、柳丁等本土水果要到10月、11月才會進入盛產期,所以針對這幾種水果降價,不會影響國產水果。

但是,江副院長可能不知道,現在正是甜柿成熟時節,因為今年秋天來的早,很多農友的甜柿都提早成熟了,而且越來越多的農友挑戰完全無農藥甚至無肥料的農法,讓大地更加乾淨。與其消極降低進口溫帶水果關稅,不如積極鼓勵大家消費本國無毒水果,如果這樣的關稅補貼,可以用在本土無毒水果,該有多好!

以下為以秀明農法栽培作物的農友柿子桑,寫下的甜柿栽培與收成心情,希望跟大家,特別是行政院官員們一起分享,台灣的無毒甜柿是這樣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而且正因為天氣不好,產量減少,在這情形下,政府卻將補貼給了進口水果…..請做「正確的事」啊!

─────────────────────────────────────────────────────

由慣行農法轉作有機農法,到秀明自然農法之路

最初的開始

果園轉作有機農法進而轉為秀明自然農法,源起於宗教信仰。不殺生,是轉作有機農法的起心動念;機緣下,接觸到秀明自然農法。

去年日本種植有機蘋果的木村阿公來台演講,因無法參加,之後上網搜尋講座影片,無意中在「上下游新聞市集」讀到秀明自然農法的農作分享,當時心想,原來不是只有溫帶氣候的日本可以做得到,台灣也有一群人一直努力著,看到文章給了我莫大的勇氣&力量。年初,安排台東的拜訪行程,與幾位從事自然農法的農民聊過後,讓我更加確定未來要朝這方向前進;秀明自然農法,不僅僅是農耕方式更是生命的態度、生活的精神與一顆尊重自然的心。

最知心的後盾

去年轉作有機栽培的甜柿遭受病害落果嚴重,當我憂心著急時,老婆問我:「轉作有機是以賺錢為目的嗎?」我不加思索的回答:「不是啊!」經老婆提點,當下心緒變得穩定、澄澈。

對我而言,轉作自然農法是帶著家人一起航向未知的航道,其實我是害怕著,尤其承擔著一家子的經濟責任,而反對的聲音來自父母及身旁的親朋好友們一直持續,所以,這個決定—並不容易。但是,老婆以堅定的心、行動支持著我的決定,對於容易不安的我,是一股最大的安定力量。

最無私的老師

從事自然農法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前輩與朋友,在這條路上,我只是個新生兒,因為前輩的不藏私、傾力相授,讓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值,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力量往前進。能與心念一致的人交流學習很開心,而彼此間以物易物的作物交換,就像回到台灣早年,那份濃濃的情誼與分享的心,難得而珍貴。

最知心的後盾作物

(左)最知心的太太支持(右)果園裡的眾多作物。

不一樣!果園、果樹、果物的變化

果園

如果一年四季有各式作物可以採收新鮮現吃,是不是很美好?記得小時候,當爸爸把非收入來源的零散果樹砍除時,小小的心裡總覺得不捨,當然,那是因為貪吃囉。

現在,果園採多樣化栽培,水果除了甜柿、青梅,還種了檸檬、桶柑、美人柑、珍珠芭樂、黑金剛蓮霧、彌猴桃、香蕉,超豐富的!其他作物如桂竹筍、芋頭、薑…如果長得好,又沒被蟲給吃光,以後就可以跟大家分享。

未來,我們會慢慢調整,找出最適合這塊土地的作物,適地適種,多樣化栽植,讓植物、昆蟲、動物彼此間達到自然平衡。

草生栽培 園園住民莫氏樹蛙
果園草生栽培,園內物種豐富。

果樹

你是否曾經與植物對話呢?根據科學實驗,植物確實有感知能力。秀明自然農法很重要的一點心法,就是相信你的作物,相信果樹的力量。

今年雨水很多,摩天嶺山區的甜柿普遍落果嚴重,但是觀察自然農法區塊的果樹,有些果實幾乎掉光,但有些從小到大著果不佳的樹,卻一反常態結實纍纍。從前的我總是以人類的思維對待果樹,現在學習靜心觀察、跟它們說話、給它們時間,因為,植物、生物才是大地的主角。

果物

秀明自然農法為無農藥、無肥料栽培,完全不使用任何防治資材,讓果樹自己有能力對抗病害。我們給果實充足時間慢慢長大,所以果香層次豐富、口感紮實好吃。少了化學的防護層與外力的添加物,果實外觀不再是個個精緻美麗、果實大小也會不穩定,雖然不一定漂亮,但是,他們可是通過大自然重重考驗,健康長大的果實。另外,今年度起您收到的甜柿將去除包裝材料,只用紙袋包裝保護,我們希望降低包裝耗材,減少資源的浪費與地球的污染。

希望大家接受種種的轉變,轉作初期,或許水果的甜度、風味會較不穩定,不如您的預期,但是您的購買與鼓勵,將是支持我們持續的最大動力,也是鼓勵更多小農一起加入友善對待土地,讓台灣島嶼逐漸恢復豐富生命力。

DSC02897自然甜柿就是要這麼大口的吃
甜柿就要大口吃才夠味!

一起認識「秀明自然農法」

無農藥無肥料栽培,以順應自然、尊重自然為耕作原則。除了自然草葉堆肥外,不添加任何不純淨物質,即使是有機肥料與防治資材也不使用,務求使土壤潔淨,強化土壤本身力量,讓農作物在好的環境得以發揮原本的生命力,農作物成為土地舞台的主角,農夫則僅是協助農作物的幕後工作者。

農作物會吸收土壤裡的任何物質,保持土壤乾淨,農作物將具有土地與自然氣候的本來味道,那是我們遺失很久的原味;營養、自然的產出對人體是最好的。

靜靜看,果園裡的生態新移民。

無論是昆蟲、動物、人們,大家都喜歡居住在好環境。這幾年果園生態環境的持續改變,吸引了大量移民潮,如果你到果園來,記得放慢腳步,金背鳩、莫氏樹蛙、螢火蟲….就在那兒;也請小心,刺蛾、水蛭、小蛇…也在那兒。

園住民紹德氏錨角蟬園的另一個幫手齒緣刺獵椿象

(上左)園住民紹德氏錨角蟬(右)園的另一個幫手齒緣刺獵椿象(下左)角蟬(下右)五紋鬼蛛

甜柿上的小小角蟬有著微笑臉譜的五紋鬼蛛正在享用蟲蟲大餐

甜柿的收成,敬請大家支持

希望大家接受種種的轉變,轉作初期,或許水果的甜度、風味會較不穩定,不如您的預期,但是您的購買與鼓勵,將是支持我們持續的最大動力,也是鼓勵更多小農一起加入友善對待土地,讓台灣島嶼逐漸恢復豐富生命力。

如果您有甜柿上的需求,歡迎您 email到 farmer.andrew888@gmail.com ,或是來電04-25911086,或是0933-495620世豐菓園即可

Email大募集

對於包裝材料我們希望減到最少,對於每年度的文宣,未來也將漸漸減少,可能以電子報跟大家繼續見面。如果您希望持續收到來自果園的訊息,請將Email address寄至下方信箱。

Email:farmer.andrew888@gmail.com

自然農法區域

自然農法區域的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