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來自88個農村小孩的集體創作─鬼頭鬼腦飄飄村

編按:本文作者在農村展開了很特別的夢想,他自己添購烤箱,每週上山陪部落的孩子烤餅乾,跟孩子一起創作繪本。並集結成了「鬼頭鬼腦飄飄村」這本故事繪本,由來自蒙古、日本、台東、新竹清泉部落、台北、台南、台中梨山等地,共88位小朋友共同創作完成。以下為作者對作品的介紹,書籍完整資訊,請見文末!

鬼頭鬼腦飄飄村與我那圖利自己的夢想

你怕鬼嗎?我怕。

我在矮矮山租的小屋,泰雅族屋主將祖先們照片掛在牆上,他問「你介意嗎?」我說不會。剛開始進門會禮貌的點香打個招呼,後來朋友說,不要點香,用手拜一拜就可以,不然他們會以為你召喚他們來喔!

難怪,剛開始在小屋裡老睡不安穩。誰叫自己沒事把祖靈召喚過來。

我也不敢把<<流轉家族>>帶到山上看,裡面好多被出草的人頭照片。

疑心生暗鬼。

是啊,我心裡面住著好多鬼。

幾年前,農曆七月,我在國語日報上把這些心裡的鬼派出來,嚇小孩。七爺、八爺、開酒樓的鬼李白、畫符的梵谷鬼、然後他們就這樣呼朋引伴的,吆喝來了討厭鬼的鬼、愛胡鬧的鬼、拖泥帶水、灰頭土臉卻很受歡迎的髒鬼、哭點很高的愛哭鬼、等待被媽媽找到的野鬼、賣受氣包的小氣鬼、絕對不會亂摸人家大腿的色鬼、天天被問要死了沒的死鬼….

一開始每個鬼都想板起臉孔裝恐怖,但可能道行不高,可能心有不忍,沒兩三下就露出破綻。反正就是一個鬼村子,住著一些知鬼知面不知心的鬼村民。

今年三月,夢想資助計畫的最後一關,評審們也跟鬼村民一樣,一個裝的比一個恐怖,有位評審說:如果我們多給你十萬,你可以怎麼把計畫做大大大大大?

大概因為會場就在行天宮附近,比賽前我有先去跟關公拜拜借膽,「我沒有要做大,周夢蝶當年不也在明星咖啡屋樓下擺書攤賣詩集?書印那麼多,賣不出去,還不是浪費樹。我蹲小角落亮著微微光就好。」然後,話才脫口,嘴巴很硬,腿都快軟了,因為有位評審是出版社老闆,他或許默默用指頭在大腿上計算,他此生浪費了多少樹。

這是一個完完全全圖利自己的夢想計畫,我請新竹清泉部落、梨山環山部落、蘭嶼東清村….好多小鬼們幫我畫好多好多鬼,連遠在蒙古的家扶中心小朋友也不放過,有些我當場說鬼故事給他們聽、有些是學校或朋友幫忙講,看到圖的時候,真的真的好恐怖,好多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在畫什麼鬼。

ㄇㄈ

(左)又要畫鬼又要做餅乾,好辛苦,這種餅乾叫做俠客丸,不是在搓湯圓喲(右) 拿著掃把畫圖不是為了避邪,是在畫勤勞打掃的骯髒鬼

當初只在文字上張牙舞爪的鬼們,如今都有了鬼樣子,蒙古孩子的鬼越過千山萬水也和台灣小孩的鬼歡聚在一起。在不同的小小角落,專心畫一隻鬼的小孩們,長大以後會記得嗎?謝謝他們成全我想和他們一起擁有一件作品的想望。

故事是從我的心田長出來的,鬼樣子是從孩子們的筆尖冒出來的,這樣的作品算不算小農好產品呢?

ㄆㄅ

•蒙古來的愛哭鬼‧李白在飄飄村當起酒樓李掌櫃

Untitled-1

鬼頭鬼腦飄飄村一共有三冊

單冊購買 每本180元
整套購買(三本) 450元
一次購買十套以上加贈手工書~時間國傳說一本
免郵資

匯款帳號:
郵局(代號700)
帳號 0001361 1146768
匯款後請以mail告知數量與收件人、寄書地址
購書洽詢:請以email聯繫:milkyway747_1@yahoo.com.tw
或至Facebook留言,謝謝

瞭解更多
1.請點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ltGaoJCQ-M
或於youtube輸入王宏珍搜尋
2.Facebook 輸入王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