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也要防曬?台東農改場調配方:碳酸鈣+白膠,保護釋迦、甜柿枝幹不曬傷

怕曬的人出門要擦防曬油,果樹也有防曬配方。果樹經過修剪或落葉後,枝條被陽光照射導致樹皮開裂,將增加病蟲害滋生,也影響養分傳輸。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東農改場」)今(26)日分享果樹枝條防曬配方,碳酸鈣與樹脂就能輕鬆為果樹防曬。

防曬資材取得方便,對環境衝擊影響小,農民只需依照建議比例調配,即可用各種噴施設備噴灑溶液,使用一次即可防止釋迦、番石榴等果樹樹皮開裂,且每分地的資材成本不到千元。台東農改場表示,後續將舉辦觀摩會教導農民施用溶液,也會持續擴大適用作物範圍,讓更多果農受益。

果農依照建議配方調製碳酸鈣溶液,即可用任何噴施設備噴灑果樹。(圖片提供/台東農改場)

缺乏葉片阻擋日照,果樹樹皮開裂導致病蟲害難防

果樹濃密的葉片不僅能行光合作用,還可以為植株遮擋強烈日光,缺乏葉片可能導致果樹曬傷。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舉例,鳳梨釋迦、番石榴等果農習慣定期高強度修剪枝葉,以穩定後續的果實產量與品質;而甜柿等果樹定期落葉。果樹沒有葉片保護,枝條樹皮會因為陽光照射、溫度快速上升而開裂。

樹皮是樹木傳輸養分的部位,如果樹皮開裂,輸送養分的管道減少,果樹會變得衰弱。另外樹皮開裂後,裂縫成為病蟲害棲息的最佳場所,例如鳳梨釋迦開裂的樹皮內可能出現介殼蟲或腐生真菌,影響植株生長。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農民若因而加強噴藥,增加病蟲害防治成本,且效果受限。

果樹枝條曬傷將導致樹皮開裂(左),造成果樹生長衰弱、病蟲害滋生。(攝影/孫維揚)

碳酸鈣替果樹擦防曬,減少農藥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果農若能先保護果樹樹皮不因強光而開裂,就能減少病蟲害滋生,減少農藥施用。輕質碳酸鈣等資材已經應用在柑橘等果實的防曬。台東農改場則是將資材噴灑在果樹枝條上,減少曬傷。

其中,輕質碳酸鈣成本便宜,可直接調配成液體,讓果農施用,白皙粉末如同為果樹枝條擦防曬油,幫助果樹枝條反射陽光、降低表面溫度。陳筱鈞表示,噴灑碳酸鈣可降溫 5℃ 至 12.5℃,並減少至多 93% 的日照強度,樹皮幾乎不再因陽光照射而裂開,有助果農防治病蟲害,「合作的果農回饋,農藥噴灑頻率明顯降低」。

農民輕鬆自製,每分地成本低於千元

陳筱鈞解釋,防曬溶液成分僅碳酸鈣、樹脂與水,比例為 8:1:20,先將碳酸鈣加入水中溶解,噴施前再倒入樹脂,混勻後即可使用。因為碳酸鈣粉末細緻,不易阻塞,果農以小型噴藥桶、高壓噴氣機、大型噴霧車等噴灑設備皆可。

陳筱鈞提醒,果農噴灑碳酸鈣溶液於果樹全部枝條,防曬效果最佳,但須在果樹冒出新葉前施用溶液,避免新葉沾上溶液,降低光合作用效率,鳳梨釋迦於 4、5 月噴施效果較佳,甜柿農則可於 3 月施用。

根據台東農改場計算,果農調製碳酸鈣溶液的資材成本,每分地僅約 330 至 810 元。陳信言表示,透過樹脂增加附著性,防止雨水洗去溶液,果農噴施後,溶液可在枝條維持 10 至 16 週,足以保護果樹直到長出新葉。不過果農需要在噴施時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碳酸鈣粉末。果農若想同時防治介殼蟲等病蟲害,亦可在溶液中添加 0.5% 至 1% 的石灰硫磺合劑。

碳酸鈣溶液配方簡單、原料取得容易,果農可輕鬆調製與使用。(圖片截自簡報檔)

擴大應用至更多果樹,規劃研究有機專屬配方

目前碳酸鈣溶液已在鳳梨釋迦、番石榴與甜柿上試用。陳筱鈞表示,台東農改場後續亦將嘗試應用碳酸鈣溶液於枇杷上,希望減少枇杷赤衣病罹病率,也會試用於桃、梅、柑橘類等不同果樹。台東農改場也預定在 5 月 11 日到太麻里果園舉辦觀摩會,教導農民如何調製碳酸鈣溶液,有興趣的農民可聯絡該場。

碳酸鈣對環境影響較低,有機農民可使用於栽培中,但陳筱鈞提醒,南寶樹脂尚未被准許應用在有機農業,她建議有機農民洽驗證公司、同意後再使用。未來台東農改場也會規劃以米製漿糊等黏著劑取代樹脂,嘉惠有機農民。

碳酸鈣溶液可應用在釋迦、番石榴、甜柿、枇杷等多種果樹防曬。(圖片截自簡報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