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番茄在說什麼?

仔細聽植物發出的聲音,它可能正在告訴你它口渴了!近期一篇發表於《細胞》(Cell)期刊的研究指出,當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或菸草(Nicotiana tabacum)感受到缺水或莖部受損等環境壓力時,會發出類似擠壓氣泡紙的咔噠聲(click)。

為了調查植物發出的聲響,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設計了聲學盒(acoustic box),並在裡頭分別放置種植於盆栽的活體番茄植株、乾燥植株、被剪斷的植株與記錄聲音用的超聲波麥克風。他們發現口渴的番茄會發出頻率屬於超聲波的咔噠聲,每小時約 35 次;從莖部被切下的番茄則發出較少噪音;而未感受到缺水壓力或被切碎的植株則大多保持安靜。

研究團隊還不確定此聲音產生的原因,但他們推測這可能是因氣泡在植物的輸水組織中形成與爆裂而造成。團隊目前正在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區分番茄和菸草發出的聲響。雖然植物發出的短促咔噠聲超過人耳能辨識的頻率,但若能在溫室中裝設聽得見超聲波的麥克風,農民便可以監測莊稼是否缺水,將對農業有所幫助。

研究人員發現,口渴的番茄會發出頻率屬於超聲波的咔噠聲(攝影/Dominique Knobben;圖片來源/pexels)

新聞來源:Khait, I. et al. (2023). Sounds emitted by plants under stress are airborne and informative. Cell, 186 (7), 1328–1336

原文刊載於《科學月刊》第 641 期〈口渴的植株會發出咔噠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