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漲 2 元,批發價重回 50 元;雞農籲「尊重市場機制」

入冬後最嚴峻的寒流將於明 (22)日來襲,不過雞蛋今日先行漲價,批發價重新站上 50 元關卡。農曆年前會不會再調漲,蛋商公會不願鬆口,只強調「還要再看情況,無法預測」。蛋農則強調,天氣變冷、雞蛋漲價是正常的市場機制,希望消費者支持雞蛋價格正常化,不要看到漲價就認為是「哄抬」。

蛋商公會:買氣升溫、產量略降,漲價是「大家決定的」

台北市蛋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證實,雞蛋將於明 (22)日起每台斤漲 2 元,漲價後批發價為每台斤 50 元、產地價則會在24 日調漲為 40. 5元。林天來指出,雖然入冬後已經有幾波寒流,但此波寒流最冷,而且更靠近年關,伴手禮市場湧現,許多食品廠的需求量大增,「漲價是大家決定的」。

林天來也指出,雖然目前雞蛋產量還算穩定,但也略為受到禽流感疫情的影響,「影響不大,否則蛋價漲幅會更劇烈」。至於未來是否還會再調漲,林天來表示還在未定之天,不過他也強調近期內不會很快又漲價。

據聞蛋農們在選前就曾討論過該調漲蛋價,但因為擔心影響選情,因此當時未能調整。不過林天來不願證實這種說法,只是再次強調,「漲價是大家決定的」。

台北市蛋類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劉威志補充,南部雞場零零星星傳出禽流感疫情,雞蛋產量減少,「目前雞蛋調度確實比較頻繁」。他也指出,入冬後疫情才剛開始,狀況還沒有非常嚴重。不過他也對這週即將來襲的寒流不表樂觀,氣溫與疫情會造成什麼影響?要等週末才會比較明朗。

蛋農:尊重市場,該漲價就要漲價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表示,前幾波寒流中,雞蛋的產量略有下降,之前選舉動員和造勢,也影響了需求,如今選舉結束,「大家又都回家煮飯了,買氣確實有回來」。

黃榮珍強調,「(這兩元)早就該漲」,他表示過去四個月蛋價降了 7 元,但飼料卻完全沒有降價,明日漲兩元只是彌補一點損失而已。「這個年不好過了」,他希望過年前蛋價能夠再漲一波,但也表示尊重蛋商們的決定。

「天氣變冷、雞蛋就該漲價」,黃榮珍也提醒消費者,尊重市場機制,不要看到漲價就認為是「哄抬」。

1 月 19 日雞蛋產銷狀況(蛋農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