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坪林有機茶葉的新代言—台灣藍鵲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探索環境保護議題的腳步,11月10日來到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的「中華鳥會坪林里山中心」,這是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地茶農、配合政府多元就業方案,結合多方的資源共同蘊育出的,從兩三年前捨棄慣行農法後,目前雖仍屬於有機轉型期,所恢復的生物多樣性,已然是台灣藍鵲的最愛,成為保育重要的棲地。

中華鳥會志工也是坪林第八代茶農,人稱林董的林道賢說,停用除草劑、農藥以及化肥,讓小昆蟲回來了,大型的食肉昆蟲也來了,接著吃蟲的台灣藍鵲、大冠鷲..等也跟著來了,看起來似乎受益的是鳥類。

但是,你以為,你不喝茶,茶園使不使用農藥,就與你無關嗎?

想想看,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坪林,依原有的慣行農法,一下雨,農藥和化肥經雨水沖刷帶入溪流,進入翡翠水庫,最後是進入誰的肚子?

友善大地,不單單是為了復育台灣藍鵲!恢復的生物多樣性,循環到最後,受益的還是人類自己啊!

面對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的荼毒,別再視而不見!

 

當癌症臨到家人甚至自己頭上,不用再問:為甚麼!

 

教育中心旁泰旺有機茶園的主人傅連富說,種茶、做茶是家族祖傳的事業,轉做有機之後,不但人工增加,產量卻幾乎只剩慣行農法的一半。

慣行農法除草,噴個除草劑,一兩個鐘頭搞定,恐怖的是,45天之內,保證雜草寸草不生;現在,幾乎每20天就要人工除草,以這片三分地的茶園來說,大概要除上5天才能完成!他總共有七八塊茶園,忙到難得有一天能休息,不過他露出開心的笑容:「我會找人幫忙的啦!」

林董開個玩笑說:「傅大哥就是因為這樣,忙到沒時間娶老婆啦!」

不過,有機茶園要不要施肥呢?答案是:也要!

但是傅大哥笑著說:「有機肥料政府有補助一半啦!不過,今年的補助還不知道在哪裡。」

傅大哥繼續說:「有機必須經過認證,不能隨便掛上有機!」

這也是台灣推動有機的迷思,有了台灣藍鵲代言的無毒茶園,還得不到消費者的認可,生產者還是要向「慈心」提出認證。

這個有機認證的費用、增加的人工、減少的產量,都是讓有機產品價格增高的原因。

傅大哥泡出清澈琥珀色的茶湯,入口溫潤甘甜,茶香四溢!

他說,坪林的茶種以包種茶為主,包種茶裡又細分有四季春及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還必須有小葉綠蟬的幫忙,才能孕育出特有的香氣,烘培方式可以做成綠茶、烏龍茶或紅茶,再配上坪林好山裡的好水,滾水沖泡約20秒,喜歡味道濃的加個10秒,重點是茶壺要留一半的空間,讓茶葉得以充分伸展,才喝得到好茶!

他自豪地說:「茶這麼好喝,當然是我的技術好啊!」

在茶園裡,石階砌成的小道,整齊的茶樹,仔細看,處處見到被蟲吃的坑坑疤疤的樹葉,以及張網的各式蜘蛛,有的葉子還被幼蟲捲起來當搖床,生態非常的熱鬧。

 

在茶園邊的石道上,我意外發現地衣!

 

這是由兩種低等植物、菌類和藻類聯合而戒,菌類部份能吸入水份、氣體及無機鹽;而藻類部份則利用體內之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以製造食物,互助互惠,共同生長。

據說在工業化的社會,地衣是個空氣污染「指標」,由於地衣需要吸空氣中元素作營養,但工業城市製造大重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以致大量地衣不能生存而漸漸消失。

換句話說,地衣能出現的地方,是空氣清淨,無汙染的地方喔。

最後,我問傅大哥,轉型有機之後的茶葉銷路如何?

傅大哥說:「其實不是很好!我們以實在,友善大地的有機耕種態度來種茶、做茶,但是不會去哄抬有機包種茶的價格;所以,要給我們小農最直接的鼓勵,就是來買茶啦!」

林董說,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地茶農,並配合政府多元就業方案,以及志工們,所結合出的合作模式。

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輔導在地茶農轉型有機耕種,並配合生態旅遊、採茶製茶DIY體驗、換工假期等,為農業帶來商機,而茶農販售農產品所得,有一定比例回饋給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為推動環保再盡一份實質的回饋,亮眼的成績,也吸引日本、韓國…等師生前來觀摩呢!

 

傳說中的台灣藍鵲,容不容易見到呢?

傅大哥說:「清早六點多,一定見得到台灣藍鵲,其他時間,就要碰運氣囉。」

啊,一定要再找一天的清晨,來拜訪台灣藍鵲!

你呢,想不想一起來?

 

一起來見證台灣的有機夢,不再是神話!

 

 

相關照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04066379612287.118675.100000267885185&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