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環島故事分享 + 野地變菜園工作坊

陽光曬過的田地是如此的綿軟,當我終於來到鄉間,每一跟腳趾都在催促我,要我快點讓他們從鞋襪的束縛中解脫。

泥土溫暖著赤裸的腳掌,引領我去感受土粒的粗細、樹根的呼吸。我看著這雙沾滿了泥土的腳掌思索著,自己的腳和大部分人的腳,是否還有親近土地的能力呢?越來越多的疑問懸掛在心中,變得沉甸甸的,我索性往後一倒,背脊貼著田地,想像自己是顆從葉尖滴落的露珠,緩緩地滲進大地之母的懷抱中。這麼做是正確的,我想著,我必須這麼做。

此刻,沉在內心底層的聲音又浮起:「妳在追尋什麼?」。

空氣靜得只剩我的鼻息,彷彿那些曾質疑著我的雙眼又環繞在四周,等著看我能擠出幾個字眼:「照顧土地?內心的平靜?」,那聲音緊追著又問:「妳要在哪裡尋找?」,我低著頭,雙眼不確定地游移著:「我不知道,學校?都市?社會?我走過這些地方,但我沒能找到答案。」,那聲音突然轉為溫柔:「妳會在大地之中找到方向。」,然而我卻渴望聽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那裡找得到嗎?」。

「不是在其中,而是要透過它尋找。」,說完這句,那聲音又消失不見了。

觀看世界的方式有兩種,透過人類的見解、觀察自然的運行,這一年,我想選擇後者。若待了二十多年的都市仍沒能讓我找到答案,那就乾脆順著直覺,走入鄉間吧!而這趟由單車串起的環島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而妳/你的故事,又是如何開始?將怎麼開始?可以怎麼開始?不如選擇一個愜意的午後,一塊可以赤腳踏上的草皮,我們好好聊聊吧。

不只是單純想法上的交換,我還想邀妳/你一起來付出實際的行動,照顧、整理一片被關在鐵皮後許久的國有空地。在關切環境議題的獨立書店「伊聖詩」旁,有一塊已拆掉地上建物,佈滿了荒煙蔓草的野地。經過繁文縟節的公文程序,這塊多次受傷,已經受盡挫折的土地,終於可以轉由民眾來認養維護。

城市也應該有這樣的地方,讓我們能夠將自己與自然之間那條被切斷的臍帶重新接起,讓我們可以在進行耕種的同時,透由雙手碰觸泥土去感受大地。讓我們共同拆掉鐵皮圍牆、用廢材製作藝術裝置、除草種樹苗,讓這塊手作味十足的私房野地、社區園圃,不同於只能散步、觀賞的綠地。

這裡可以設置雨水回收桶、菜圃認養、公共戶外講堂、二手盆栽交換、種植蜜源香草多肉藥草植物、自然演替觀察區、凝聚人情味的交流空間,這就是野地的魅力,不僅可催生出許多想法,又可以實際付諸行動去操作。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野地的魅力,歡迎你也一起來當"全能野地改造王"。

而這些浪漫的想法,也將因為你的加入,得以在這座不有趣的城市中實現。

 

 

給受盡挫折的土地一個承諾,告訴他,多樣性的生命將再度回到這裡。人類的知識並不是只能用來消耗土地,這些知識,也可讓我們成為土地的守護者、仿效自然運行的設計者。

照顧的能量是對流的,在你與土地之間。

一位田地將被地主給收回的農人曾這樣告訴我:「至少這八年間,我有盡到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友善的方式照顧這塊土地。然而,與其說是照顧土地,土地其實教導了我更多。」

● ● ●    ● ● ●   相關連結 ● ●    ● ● ● ●

環島故事分享 + 野地變菜園工作坊

開心農場走讀: 3月16日 (六)13:00~14:00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38號(天橋下綠地)

野地變菜園工作坊: 3月16日(六)14:00~17:00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22巷 (伊聖詩私房書櫃旁)

活動網址:http://www.facebook.com/events/101377866721399/

大猩猩綠色游擊隊,從荒地到小野地: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455/

尋找小野地,小野地整腸道:http://greenfield-garden.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