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磚造火箭爐,半小時煮熟綠豆沒問題

嘗試以土磚做了一個火箭爐

大約兩、三個月前,花了點時間在住家庭院的樹下,以回收的磚頭以及一點泥土,製作了一座磚造火箭爐。

生活在鄉間,木頭燃料的取得基本上不是困難的事,附近大樹自然乾枯掉落的樹枝,以及每年修剪果樹、樹木所產生的樹枝,都適合作為生活中的能源,也因此希望在自己的生活中把木材當作生活能源之一,也可以減少對電力、天然氣的依賴。

先前就在網路上看過如何以16塊土磚來製作磚造火箭爐,也看過花蓮樸門部落以磚塊製作火箭爐,讓參與活動的夥伴烹煮午餐。不過,我不想使用全新的磚塊,那往往意味著得花錢去買,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慢慢收集鄉間路旁、建築廢物、河床空地上的磚塊,不管完整與否,直到兩、三個月前覺得好像數量夠了,加上去年小米跟媽媽去玩泥土帶回來的半桶泥巴,材料算是齊全了。

我以回收的粗鐵絲來區隔木頭與灰燼,然後慢慢的堆砌磚塊,磚塊之間的空隙,則糊以泥巴,增加氣密性與保熱性。完成之初曾經試用過一次,但是燃燒的狀況不是很好,產生較多濃煙,也必須時時添加柴火,要不然就會熄火。

有點氣餒,好一段時間沒再使用。後來想到,因為我將整個鍋子壓在爐頂,因此阻擋了熱氣的上升,造成燃燒不完全。前幾天因為照顧家小分心了,燒黑了一個鍋子,正好就拿來當做火箭爐專用鍋吧。這幾天找了時間再度試燒,並把火箭爐最上頭的幾塊磚頭分開些,使燃燒的火焰不致被壓抑,讓進氣量與排氣量相當,火勢果然順暢許多。

依據個人不專心測試,預計半小時就已經可以將綠豆煮個爛熟,相當夠力的火箭爐!

9306058907_416f101d5e_c

持續改造中,資源完全不浪費

不過,還是有個缺點,依舊是必須時時添加柴火,要不然就會熄火的問題。目前的作法是,在火勢正旺的時候,從煙囪部開口直接塞幾根木頭進去,這幾根木頭會從底部開始燃燒,燒到一半斷掉時,剩下部分會掉入火箭爐中繼續燃燒。

但這畢竟不是真正的改良,我想起老家的爐灶,進柴火的空間果然還是要大一點,目前這個磚造火箭爐進柴火的空間太小了,以致只能塞住七、八根手指頭粗的樹枝,再粗大一點的就只能放一兩根,還沒等大木頭燃燒起來,小木柴就熄火只剩木炭了。

是以,我想,我必須繼續蒐集磚頭,重新再造一個。幸好,原本的這個磚造火箭爐,不過是用泥巴糊的,真的需要時,拆掉重來,再添加新的材料,完全沒有浪費資源的問題。

9308839796_7ebfbb5caf_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