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判決引發負面效應 大統長基事件消保單位淪病貓

大統長基公司「假油」事件,彰化縣衛生局雖祭出史上最重罰2820萬,但許多消費者質疑,負責人高振利賣黑心油賣到成為台中大地主,獲利至少千億起跳,千萬罰單與之相比是九牛一毛,主張應仿照胖達人事件發起團體訴訟求償。但在塑化劑事件團體訴訟判決結果出爐後,消保團體現在對大統長基「假油」風暴是否比照發起團體訴訟求償,顯得意興闌珊,對台灣消保發展的負面效應,正在擴大。

現在很多廠商都會嗆聲,塑化劑都沒事了,我們怕什麼,」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他分析,大統假油添加銅葉綠素的情況與當初塑化劑事件如出一轍,也就是受害者不明確,就算有消費者因此罹患病症,也無法證明與銅葉綠素直接相關。就算將來大統長基假油事件發起團體訴訟求償天價,法官恐怕會援引塑化劑判決模式,不會判賠太高的金額。

王德明表示,是否提出團體訴訟,將交由消保團體決定,只是他對於判決結果不樂觀。「塑化劑事件團體訴訟判決結果,讓消費者保護團體挫折感非常深,黑心食品廠商更加有恃無恐,」王德明說。

「對大統長基提團體訴訟,還言之過早,」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如果廠商提出的賠償條件,消費者能夠滿意,就會選擇和解,不會提出團體訴訟。

香精業者透露,大統可能從20年前開始掺假

大統長基公司雖讓消費者退貨,但要求消費者必須拿發票或原空瓶到原購買商店退換貨,但很多人拿不出原發票而無法退,消費者罵聲連連。有消費者說自己是大統長基一、二十年的老客戶,沒想到竟是黑心業者。也有曾從事香料進口的業者宣稱二十年前大統長基曾向其購買花生香精,懷疑掺假的行為可能從那時就開始。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食藥署資料顯示,全台大約有163家相關食用油品製造廠,為了瞭解這些油品是否也有摻偽、標示不實等狀況,已發文給各縣市衛生局立即啟動大稽查,特別是標榜100%純天然油品,包括稽查業者產品的原料、成分、製程、成品標示、所使用的添加物、庫房、廠房等,全部都要清查,若對產品有任何疑慮,必須抽驗。

衛福部食管署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大統長基以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橄欖油精心調配比例,使成品的12種脂肪酸組成比例,和純橄欖油幾乎一致,躲過專家與檢驗,因此無法依賴檢驗讓大統長基現出原形,只能對工廠進行檢查!

蔡淑貞指出,為了破解大統長基的混油秘方,衛生局仔細比對各種原料進貨數量、出貨數量與配方單,如果發現買進橄欖油的數量與賣出的數量完全不符合,就能證明橄欖油是造假的,其他油類也可以依類似原理,一一揪出造假證據。

2133

大統油品「精心調配」,假品與真品無法透過檢驗判別,只能透過工廠查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