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地景出爐 野柳拔得頭籌

圖片提供/台灣地景保育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昨天公布「台灣十大地景」及「縣市代表地景」票選結果。十大地景由「野柳」占鰲頭,其次依序是「玉山主峰」、「日月潭」、「金瓜石」、「龜山島」、「月世界泥岩惡地」、「雪山圈谷」、「清水斷崖」、「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大、小霸尖山」。林務局籲請社會大眾,將這十大地景列為一生必訪的景點。

林務局表示,十大地景中有5處位於自然保護區:「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的自然保留區;「玉山主峰」位處玉山國家公園;「雪山圈谷」位處雪霸國家公園;「大、小霸尖山」則屬於雪霸自然保護區,也同時在雪霸國家公園內;「清水斷崖」則位屬太魯閣國家公園。

總投票數達28萬票  由341處地景選出十大

cache.813_82f553dd.jpg.w324_h480

林務局從2009年起,委託台灣大學、高雄師範大學、東華大學等校,組成研究團隊普查研究全台地景,歷經4年,登錄341處地景保育景點。十大地景票選活動,由地景專家從341處地景保育景點,篩選出91個票選名單,今年8月15日到9月15日,由民眾網路票選,為表慎重,不公布得票數即送請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證封存。

除網路票選外,由台大教授林俊全與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共同擔任主席,邀請共12位地質、地理學專家學者,依「科學研究價值」、「地質或地形現象或事件對台灣的重要性價值」、「地景稀有性或獨特性」、「多樣性價值」、「教育及遊憩觀賞價值」等5項標準評分,上月27日舉行專家評選會議,評選結果與民眾票選各佔一半計分,選出「台灣十大地景」與「縣市代表地景」。

林務局指出,民眾票選總投票數達28萬6920票,有效票為21萬9630票。無論專家評選或民眾票選,都是以「女王頭蕈狀岩」地景為特色,擁有高度地景多樣性的「野柳」獲最高分,獲得十大地景第1名殊榮;「玉山主峰」則以代表台灣造山運動奇蹟的東亞最高峰排名第2;造山運動過程中屬陷落盆地蓄積成湖的典型代表「日月潭」則名列第3。

蘊藏大量金礦的火山熔岩,也曾是東亞最大金礦產地的「金瓜石」第4;屬於太平洋沖繩海槽唯一露出海面的海底火山,也是台灣最年輕、唯一確定會再噴發的活火山「龜山島」第5名;地形險奇,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月世界泥岩惡地」第6。

位處台灣第二高峰,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冰斗地形「雪山圈谷」排名第7;屬處大陸與海洋板塊界限斷層延伸,形成罕見幾近90度垂直斷崖面的「清水斷崖」第8名;屬於礫岩惡地,因雨水切割成無數深窄山谷的「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第9;擁有台灣最古老且最堅硬沈積岩,山形尖聳,四周懸崖峭壁,氣勢磅礡充滿霸氣的「大、小霸尖山」第10名。

林務局表示,票選的結果是代表民眾對這些地景的認知內容與觀感,其實,台灣還有許多重要的地景,亟待大家發掘。

cache.118_3689c45b.jpg.w640_h360
玉山主峰

縣市另有代表地景  具科學價值與民眾認同

另外,每縣市的代表地景,也是本次票選的另一目標。林務局指出,同縣市的參選地景中,得票最高的就是該縣市的代表地景,本次票選出爐的「縣市代表地景」共有20個,分別是:

「和平島-八斗子(基隆市)」、「七星山(台北市)」、「野柳(新北市)」、「桃園台北藻礁海岸(桃園縣)」、「大、小霸尖山(新竹縣)」、「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苗栗縣)」、「雪山圈谷(台中市)」、「八卦山(八卦台地)(彰化縣)」、「玉山主峰(南投縣)」、「草嶺山崩(雲林縣)」、「達娜伊谷古土石流與褶皺地層(嘉義縣)」、「臺南洲潟海岸(台南市)」、「月世界泥岩惡地(高雄市)」、「墾丁森林遊樂區(屏東縣)」、「龜山島(宜蘭縣)」、「清水斷崖(花蓮縣)」、「利吉惡地(台東縣)」、「桶盤嶼柱狀玄武岩(澎湖縣)」、「古寧頭(金門縣)」、「一線天與烈女義坑(連江縣)」。

cache.1783_838172e4.jpg.w640_h420
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

無論是十大地景或縣市代表地景,這些珍貴極具保存價值的地景,既經民眾及專家學者選定,有一定的科學價值,未來將商請各地方政府自然地景主管機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再依各地景的保存價值,進行適當的發展。

林務局表示,民眾可上「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或「台灣地景保育網」(http://140.112.64.54),進一步瞭解全台341處地景資訊,在陌生的地景名稱下,也藏有不凡的科學與景觀美學價值。

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