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紅藜心耕地無毒的開始 百合部落加倍努力

說復耕傳統作物,好像是很偉大的使命感,但其實就是種「自己喜歡的作物」。一個人一個族群的喜好一定有來龍去脈,是時間空間環境條件累積下來的智慧,可以說是一個族群的生活選擇,也可以說是習慣。面對種植部落族人百年來習慣的作物,卻在不熟悉的空間土地環境下重頭開始,而且還要加嚴標準,百合部落的「可樂榖幸福契作族人」在新一季耕作期開始時可說「加倍」認真學習無毒有機種植紅藜的方法,在日前辦完一場生物防治課後,又追加了第二場夜間分享會。

可樂穀幸福契作第一項合作要求是「無毒有機種植」,並且在採收前要做無農藥檢測、完成無農藥檢驗報告,才能進行收購。族人說有壓力,怕有機紅藜種不好,這天可樂榖創辦人謝振昌特別利用晚上時間來部落,與農友分享無農藥有機種植技術。

IMG_3832

最近我們也勤於走訪部落,看看部落農友在新一季初期整地、播種需要哪些幫助。心靈耕地土壤並不好,石頭非常多,杜清照的地也是滿滿的石頭。杜清照焦慮地問:「怎麼辦,越挖越多。」謝振昌跟他說不必急,一年整理一些慢慢就少了,不過光是看旁邊的石堤就知道耕地石頭有多少。這天杜清照的媳婦也來幫忙,她說:「公公每天天亮就來整地, 看到隔壁田杜大明已經開始播種了,好緊張。」媳婦怕78歲的公公太勞累,因此也來幫忙。

IMG_4116

IMG_4140

杜大明的耕地菲特颱風前就已經把畦做好,被颱風毀了,颱風過後又重做。他和羅春男及妹妹以換工方式一起做, 也有太太幫忙,合作力量大,果然是耕地第一個灑下紅藜種籽的領先農家、模範生。附近田地包括羅春男、杜大明妹妹都已經播種了,難怪臨田的杜清照很緊張。契作除了保障農友收入之外,看到部落農家之間的合作,找回傳統的換工方式,不但維繫情感,更團結了族人,這些都是金錢貨幣交易無法衡量的價值。

IMG_4130

上回可樂穀免費提供性費洛蒙的藥劑給契作團農友,已經裝置了2百多個誘蟲盒,誘蟲盒裝上去立刻就抓到蛾,抓一隻蛾等於抓到數百隻蟲,成本低、容易施作,制敵機先效果好,是可樂榖非常推薦的紅藜非農藥防治方法。心靈耕地上現在圍繞著誘蟲盒,又是一番不同風景,農友們看到這樣的成果,也越來越有信心。

IMG_3936

IMG_4136

雖然失去了雲端上的家與耕地,今年巴清一和太太也在永久屋旁邊耕地種了自己喜歡的紅藜。巴太太說,種紅藜讓喉嚨開刀無法言語的先生快樂了起來,整個人變得健康、開朗,清理石頭、翻土耕地、施肥播種夫妻倆都一起幫忙,把耕地整理得非常漂亮。

遠遠的巴清一向我們招手,臉上掛滿靦腆的笑容,動了動嘴巴似乎想像我們說什麼。巴太太說,他想告訴我們,他家的紅藜已經長出來了,很漂亮。我們向他豎起大拇指, 他的笑容中帶著靦腆,就和這一季萌芽的紅藜一樣美。

IMG_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