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成分「Health Guard」含殺蟲劑 經濟部追進口流向 標檢局今開專家會議

妙管家洗衣精原料「澳州Health Guard防螨制菌劑」,竟含殺蟲劑「百滅寧」,妙管家甚至爆出,市面上許多標榜抗菌防蟎業者都是用同一款原料,但原料代理商穗曄公司卻連兩天噤聲,總機小姐僅表示:「高層主管這幾天都出差了,沒有對外發言人」;經濟部則在近幾天和相關單位聯繫,希望從上游追查原料,下午也將召開技術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增訂洗衣精裡的環境用藥標準。

上下游新聞市集調查市面上35款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發現「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的原料「澳州Health Guard防螨制菌劑」,用蔬果農藥檢驗法檢驗後,竟含農藥「百滅寧」,送驗三次分別驗出,76.3PPM(PPM為百萬分之一濃度)、37.8 PPM與44.6PPM(用於一般蔬果農藥殘留容許量為0.05ppm)。

妙管家週二得知消息後立即下架,妙管家公關周志誠昨日表示,已經和澳洲供應商及台灣代理商取得聯繫,蒐集百滅寧相關資料,近期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也希望政府能儘快制定相關標準,讓廠商有所依循。

不過「澳州Health Guard防螨制菌劑」的代理商穗曄公司這兩天卻噤聲,公司員工表示確有代理此款防螨制菌劑,但高層主管都出差了,沒有對外發言人。

經濟部標檢局則表示,目前法規規定,洗衣精必須標出主要成分,已請商業司到市面上清查,有無標示不實情況,但百滅寧占「Health Guard」的含量不高,應不用標示。

此外,經濟部也請相關單位協助,釐清「Health Guard」的進口數量和流向,也將在今天下午召開技術專家會議,同時邀請國內洗衣精業者,討論是否制定洗衣精中的環境用藥標準與檢驗辦法。

閱讀「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