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排廢水案 50個國際環團聯名批評

針對日月光高雄K7廠污染後勁溪事件,來自十八個國家、五十個國際環保團體昨日(2/12)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日月光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Apple、SONY、Intel等國際大廠在日月光改善環境、勞動條件前停止向日月光下單。

環團:日月光急著復工 無心處理廢水問題

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日月光K7廠因廢水污染被高雄市府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但是日月光在停工三天後就申請復工,更在今年一月十七日針對高雄市府的停工處分提出行政訴願。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說:「關於後勁溪的整治方案、農漁損失、一億多的不當利得,日月光至今毫無表示。一個年收入兩千億的公司,竟然沒法處理好廢水排放問題,也不願繳交一億的不當利得。」

日月光面對外界質疑時,總是以「K7廠排放污水是單一個案」來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則指出,日月光其實是長期的累犯,從2011年至2013年有25次污染違規記錄、裁處金額達475萬,「這樣一個長期累犯,被勒令停工後又不願繳交不當利得的公司,憑什麼可以提出復工?」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對外說他毫不知情有污染情況,這證明日月光的管理系統已經失能,」蔡卉荀認為,這樣的公司卻還獲得國內外許多CSR(企業社會責任)認證授獎,這些獎項如果不是評選不良,就是要替企業「漂綠」。

1619366_817891261559979_1627615383_n
日月光獲得不少國際認證,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認為,這些獎項如果不是評選不良,就是要替企業「漂綠」。 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國際環團呼籲國際大廠對日月光施壓

曾經擔任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目前為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執行長的Ted Smith則在記者會現場透過語音連線表示:「日月光強調他們得綠色獎項,都是為了爭取國際訂單,我們應該追究其社會責任,日月光是國際供應鏈的重要廠商,我呼籲使用日月光產品的國際大廠對日月光施壓,因為你們有影響力,能讓日月光改邪歸正。」

來自十八個國家、五十個國際環保、勞工團體,包括美國的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絡(ICRT)、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 荷蘭跨國企業研究中心(SOMO)、韓國半導體勞動者健康與人權守護聯盟(Supporters for the Health And Rights of People in the Semiconductor,SHARPS)、歐洲最大的民間環境組織聯盟「歐盟環境聯合會(EEB)」等團體,也在記者會上發佈聯合聲明指出:「請日月光停止搞一年一億捐三十年的環境公關,停止各種企業漂綠,應將廢水問題徹底改善後才能復工,並且在停工期間不得損害勞工薪水與工作權。」

1604405_817891784893260_772412966_n

日月光宣稱K7廠排放廢水不符標準為單一個案,但其實從2011年至2013年,日月光有25次污染違規記錄、裁處金額達475萬。違規記錄多到一張圖表放不下,底下還有第二張違規圖表。 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1795486_817892898226482_404075194_n

自然環境、勞工權益不是公司謀利的犧牲品

於勞工的權益,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認為:「企業的外部成本不應由環境來負擔,內部成本不應由勞工來承擔,日月光的勞動條件也有不少不良記錄,包括無薪假、違法超時工作、濫用派遣工等。日月光必須改善勞動條件,例如公布派遣員工的比例並承諾逐年降低,才能證明自己符合CSR(企業社會責任)的標準。」

記者會最後,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疾呼:「請日月光別拿環境、勞工當墊背,別再花錢漂綠,用污染環境、剝削勞工的不當方式來謀取利潤!」

150333_817899381559167_417050900_n
來自十八個國家、五十個國際環保團體昨日(2/12)發表聯合聲明,呼籲Apple、SONY、Intel等國際大廠在日月光改善環境、勞動條件前停止向日月光下單。 拍攝/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