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農改場博士群 用LINE為農友的作物看診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近日推出一項新服務,以通訊軟體LINE來做「農作物即時診斷服務」,農友只要將作物狀況拍照並上傳至Line,就能得農改場專家的即時回饋與建議。這項服務推出兩個月以來,已有上百位農友來諮詢。

運用智慧型手機 作物診斷服務更即時

一直以來,農業改良場的任務之一就是提供農友「農業技術諮詢及農業資訊」。當農友的作物有狀況,無法確認得什麼病、不知道怎麼解決時,可透過電話、郵寄或親自送樣本到改良場等方式,尋求專業的協助與建議。

除了上述幾種方法,農友也可將作物的病蟲害照片以電子郵件傳到台南農改場的病蟲害諮詢信箱(protect@mail.tndais.gov.tw)。

不過隨著目前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比率越來越高,台南農改場也推出新型態的農作物診斷服務,運用通訊軟體LINE,提供作物即時診斷服務。

1920462_821793431169762_1252394776_n1655934_821793801169725_1701435652_n
台南農改場用LINE為農友的作物線上看診 提供/台南農改場

台南農改場的六十五位研究員 當農友的後援 

台南農改場農業推廣課研究員黃惠琳說,只要農友用智慧型手機拍下作物異常狀況,將影像傳至台南農改場的LINE專線0928995751,若畫面拍攝清晰,改良場專家便能馬上判斷作物的病情,並在線上回覆處置建議。

黃惠琳說,改良場會有值班同仁專門負責接收農友以LINE傳來的各式疑難雜症,若是初步狀況,便會即時回覆。若是稍微複雜的情況,值班同仁會轉給場內其他同事,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法後再回覆農友。

比如說,有農友在他的番茄田間看到葉片有病蟲害,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值班同仁根據農友用LINE傳來的照片,可以判斷是哪種病蟲害,但若要提供更細緻的建議,就會轉介給專門研究番茄的研究員。

黃惠琳說,台南農改場的六十五位研究員,各有專精的研究作物,農友用LINE來諮詢,「就等於有台南農改場六十五位研究員當後援」。

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即使不擅長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年長農友,也可以請兒孫協助,「我們改良場這項服務也是受到年輕人啟發,長輩可以直接帶兒孫到田間拍照、上傳,五分鐘就能解決使用上的技術問題」。

王仕賢說,根據Google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已經達到 51 %,而LINE則是在台灣使用率最高的即時通訊軟體,目前台南農改場推出的LINE作物即時診斷服務,是嘗試將農業結合科技應用的初步嘗試,未來希望開展更多元的服務。

1743448_821794067836365_2033325867_n
線上看診搭配研究員實際到田間了解情況,協助農友解決種植上的各式問題。 提供/台南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