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抽驗結果遲不公布 國家標準不明 主婦聯盟挨告

去年底陸續傳出,市售洗衣精標榜防蟎、抗菌,含不明的殺蟲、殺蟎劑,政府反應卻慢半拍。經濟部標檢局原預計修訂洗衣精國家標準,過年前要求消保處召集農委會、環保署等機關,研商責任歸屬,至今仍沒進度。近日妙管家已在台北地院向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在四大報頭版刊登道歉與澄清。目前全案暫時進入調解程序。

此外,標檢局12月就檢驗43件洗衣精,20多件標示不合格,結果卻遲未公佈。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認為,標檢局應儘速公佈檢驗結果,至少在包裝加註警語,讓民眾安心選購。

對於政府因應牛步化,民間團體基於公益揭發問題卻遭廠商訴訟相對,立委林淑芬則認為,制定國家標準和釐清管轄機關並沒有衝突,假米粉事件也是標檢局先訂了規範,才據此要求衛福部管轄,「現在國家政府的把關不見了。」

關心消費安全的監委程仁宏說,洗衣精和一連串的食安事件一樣,國家都沒訂出標準,沒規範就無法要求,已經著手搜集相關資料,不排除啓動自動調查。

延燒三個月,洗衣精仍無標準

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上下游新聞市集、主婦聯盟、立委林淑芬陸續揭露,市面上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竟添加殺蟲劑「百滅寧」,或用於農業與醫療的殺菌劑、消毒劑,如「腐絕」、「戊二醛」成份五花八門,民眾本想防蟎抗敏,卻可能反過頭對化學過敏。

但民眾人心惶惶,政府反應卻十分牛步。主管環境用藥的環保署,在事件爆發之初就表示,環保署只管環境用藥,若相關藥品加入洗衣精,則變成一般商品,交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管轄,洗衣精國家標準卻未明確定義可否添加環境用藥、農藥。

為此標檢局在12月6日、1月22日,兩度召開技術委員會,研擬修訂洗衣精國家標準;1月22日的委員會決議,要求行政院消保處召集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主管機關,協商是否修訂國家標準,或回歸各部會範圍管理,但會議結束近一個月卻無消無息。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已經核發公文給消保處,尚未收到任何消息。不過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標檢局2月21日才核發公文,業務人員直到2月26日才收到,前天已經簽呈要開協調會,但仍須配合各個專家學者的時間,最快兩週後才能召開會議。

由於政府遲遲沒訂標準,貨架上仍可看到各式各樣抗菌防蟎洗衣精,民間只能各說各話,遭主婦聯盟點名添加百滅寧的妙管家,日前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訴訟,控告主婦聯盟毀壞商譽,要求在四大報頭版刊登道歉與澄清,目前進入調解程序。

洗衣精成份列表

抽驗結果出爐一個月,標檢局卻不公佈

標檢局早在12月就抽驗市售43件洗衣精,2月就檢驗完畢,其中20多件標示不符,但至今仍未公佈結果。標檢局第二組組長張文彬表示,檢驗結果要送經濟部商業司核對,確認後才能對外發佈,但至今還未收到回音,無法確定什麼時候公佈。

對此,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表示:「標檢局在制定標準前,該有作為卻沒作為。」肯定標檢局事後積極處理的態度,釐清責任歸屬確實需要花時間,但必須要有配套措施,至少先公布檢驗結果、在洗衣精包裝標示警語,民眾選購才能有所依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