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國小推「換願咖啡」 為花蓮出海行募款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一杯「換願咖啡」?雲林華南國小的畢業生,打算在今年暑假到花蓮進行七天六夜的健康海洋行動,淨灘、出海清理海上垃圾,學生也拿起攝影機,將發想、規劃、募款到成行的過程拍成紀錄片。為了這個願望,他們義賣「換願咖啡」,希望能募集十八萬的旅費。

一場演講 催生出「健康海洋行動」的願望

10537882_909746365707801_4413963858737418865_n
志工「海龍哥哥」到華南國小談海洋保育後,受邀參與華南國小的特色課程,和學生一起爬合歡山北峰。 提供/李尉成

健康海洋行動,源自於一位志工在華南國小的演講。綽號海龍的年輕人打算徒步環島,到全台小學向學生宣揚健康海洋的理念。去年年底,海龍到雲林華南國小開講,學生反應熱烈,之後這位「海龍哥哥」又受邀參與華南國小的特色課程,和學生一起騎單車到墾丁、爬合歡山北峰。

海龍原先只是開講,與學生、教師有更多互動後,他們激盪出更大的願望:帶畢業生到花蓮,搭船出海清理垃圾、認識鯨豚。這項「健康海洋行動」,在今年三月開始規劃,預計七天六夜,孩子每天淨灘兩個半小時,並搭船出海清理海上垃圾,並透過黑潮文教基金會安排講師,讓孩子有實際的接觸、豐厚的視野。

華南國小今年的畢業生共二十人,七天六夜的花蓮行,包括交通、食宿等旅費,以及最大宗的租船出海費,保守估計約需十八萬。華南國小教師李尉成說:「我們非常希望讓雲林的孩子有機會去台灣東部,實際出海,賞鯨、清垃圾,給他們不同的視野。」

換願咖啡 為花蓮行募集經費

10352150_909744742374630_5878706737196431942_n
華南國小的學生推出換願咖啡,為他們規劃的七天六夜健康海洋行動募款。 提供/李尉成

為了實現「健康海洋行動」的願望,於是有了「換願咖啡」。華南國小位於以咖啡聞名的雲林縣古坑鄉,李尉成與孩子們向社區家長採買咖啡,推出濾掛式咖啡包、由回收的玻璃瓶裝的咖啡豆,到人潮聚集地擺攤。現場不用紙杯,鼓勵購買者使用環保杯,或是在現場使用孩子提供的咖啡杯。

李尉成說,換願咖啡由購買者自訂價格,學生們要勇敢向路人闡述他們的理念,光是這個過程就是很大的挑戰。六月底至今,他們在台中草悟道、日月潭現場販賣,已經募集九萬元,對學生是很大的鼓舞。這個週末他們將到虎尾布袋戲館、綠色隧道持續擺攤。

除了現場擺攤,他們也推出網路訂購(http://ppt.cc/XXJ2),希望能在七月底出發前,募集到十八萬。李尉成說,如果募款未達目標,還是打算帶孩子出發,只是行程可能由七天六夜縮短為四天三夜,募款若達標,甚至超過十八萬,這筆經費將成為明年華南國小學弟妹參與「健康海洋行動」的基金。

10487420_909745732374531_4898354475543757289_n
學生們要勇敢向路人闡述他們的理念,光是這個過程就是很大的挑戰。 提供/李尉成

孩子手拿攝影機 認識海洋全記錄

從發想、募款到成行,學生也將拿著攝影機,拍攝整個過程。李尉成說,華南國小這幾年都有開影像課程,高年級的學生個個有拿攝影機的能力,剪接、配樂都不是問題,「希望這部紀錄片,能讓更多人認識海洋,也看見孩子們在過程中的轉變。」

八年前華南國小全校學生不到三十人,現在全校八十九人,今年畢業生二十人,預計入學的新生也是二十人。華南國小近幾年經營的特色課程,包括登山、騎單車、拍紀錄片等課程,獲得家長認同, 今年的一年級新生二十人,只有兩位學生屬於原學區,其餘十八位都是從雲林縣各地而來。

李尉成說,「換願咖啡」的募款行動,讓孩子長出新的經驗與能力,若能實現願望,到花蓮認識海洋,更是孩子在升上國中前的一次高峰體驗,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海洋。

10480627_909747225707715_2693760658972617230_n
華南國小經營特色課程,登山、騎單車、拍紀錄片,讓學校學生人數從三十人不到增加到現在的八十九人。 提供/李尉成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