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林碧霞博士分享:颱風天蔬菜選購的三點建議

第10號颱風麥德姆的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陸地及恆春半島,對全台各地將構成威脅。這段期間也有蔬菜短缺、菜價高漲可能的,也因此,綠藤特別將之前訪問林碧霞博士關於颱風時期食材如何選購,歸納的三點建議,在這邊特別與大家分享:

(1) 仔細選購,爛菜少買

颱風期間風吹雨打,許多露天栽種的蔬菜容易損傷,同時植物根部泡水,也因此蔬菜不健康了,容易被微生物感染而易爛;許多主婦朋友們會想:”那就把爛的部位挑掉就好了?”,但是,就算把蔬菜爛的部位仔細挑掉,其他部位也會繼續腐爛、並不安全,尤其有部分微生物具致病性(霍亂、腸炎等),對家庭中有嬰孩與年長者危險;同時,林博士也呼籲,這樣的蔬菜由於浸水缺氧、與可能含有還原性的微生物,非常容易讓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對人體有害的亞硝酸鹽,基於健康與安全考量,請特別注意。

林博士也提到,許多國外的有機驗證單位會要求有機栽培農戶在經過天災之後,要針對水源與土壤的重金屬含量等重新再做一次檢驗,確保安全性;為了帶給大家健康的飲食,有機栽培農戶們的確是很辛苦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2)少點葉菜,靜候三週

小白菜、青江、A菜、空心菜、甘藷葉、菠菜、莧菜,這些台灣餐桌上最常見的蔬菜一般被稱為”小葉菜類”,也是颱風過境最容易受影響的作物;在颱風過境的期間,林博士建議:基於價位高漲、蔬菜品質、與最重要的健康考量,在這一陣子應該降低葉菜的攝取;所幸,葉菜類生長週期較短,根據往年經驗,颱風過後三個禮拜就有新鮮生產、價位平實的葉菜類可以選購了!

但是,綠色的葉菜類一直是重要的纖維素、維生素、與鮮活酵素來源,若少食用,那該怎麼補足營養?

(3)多多食用 冷凍蔬菜、芽菜、菇類

在這非常時期,林博士建議飲食中可多加入一些冷凍蔬菜如胡蘿蔔、豌豆、玉米,以及嫩芽海帶(海帶若芽)等,補足葉菜缺乏下營養與纖維素的不足;而生長不受颱風影響的芽菜與菇類,也是非常好的選擇!(當然,芽菜不正是富含天然酵素與維生素的最佳來源?) 林博士也指出,若在這段時間感覺維生素攝取不足,可以考慮增加綜合維他命的攝取。

希望這些資訊對您有幫助,當然我們更是誠摯地希望颱風與氣候的變化可以對台灣少一些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