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場研發成功毛豆全豆豆腐 歡迎洽詢技轉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已研發成功毛豆全豆豆腐,產品充份保留毛豆鮮甘風味與營養,呈現清新翠綠色彩,讓人食指大動。本成果除為台灣綠金~毛豆開創新用途,提升商品價值,也給消費者增加了健康的新選擇。

毛豆就是未完全成熟的大豆,在台灣當作蔬菜用,日本人稱之為枝豆(edamame),是日常飲食必備的佐菜。毛豆在台灣以大規模機械化栽培生產,因品質優異,每年外銷產值超過20億元,成為炙手可熱的綠金產業。近幾年來,雖面臨中國大陸及泰國的激烈競爭,但去年冷凍毛豆產品在日本的市占率仍為42.2%,分別是中國及泰國輸日產品的1.65及1.54倍,已連續6年穩居銷日冠軍。

高雄場為增加國產毛豆消費優勢,除繼續育成新品種,協助拓展內銷市場外,為提升毛豆利用,更利用毛豆仁,研發毛豆豆腐加工技術,克服毛豆凝膠蛋白不足障礙,並完美保留毛豆鮮甘及翠綠特色。成品包括毛豆漿凝結豆腐及全豆毛豆豆腐2種,產品色彩鮮綠迷人,散發淡淡的豆香味,軟硬適中,當作飲食配菜或零食點心都很理想,是養生保健的機能性優良食品。

生鮮毛豆毛豆漿
(左)毛豆(右)毛豆豆漿

高雄場研究指出,毛豆含有與動物性食品等價的蛋白質,且富含維生素C。其蛋白分解所產生的胜肽除有降血壓功能,也具有鎮痛、神精興奮抑制及安眠等效果,而所含異黃酮類則具防癌、抗老性、抗氧化等機能,皂素則可降低血液中性脂肪,防止血栓的發生,是製作養生食品的絕佳天然材料。

黃場長表示,利用毛豆製作毛豆豆腐時,必須注意翠綠色澤、特殊食味的維持及毛豆所含的蛋白差異性,一般商業加工法無法一體適用,需加以修正。因此,在經調整配方及改良傳統豆腐凝結技術後,所研發的毛豆豆腐製程,已符合商業簡捷操作的需求。對本技術有興趣的業者,歡迎和高雄場研究人員聯繫,洽詢技術移轉及其他相關事宜。

毛豆豆腐產品切面毛豆豆腐
(左)毛豆豆腐產品(右)切面毛豆豆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