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社區與花改場合作 文旦落果研發精油加工

麥德姆颱風重創花蓮文旦,部分災區落果近8成,鶴崗社區營造協會和花蓮區農改場合作,由協會收購20噸落果,動員10多位族人,加工製成精油,農改場出借壓榨機、蒸餾機, 350粒文旦僅能榨出250c.c.,等檢驗報告出爐就可上市。協會理事長Namoh Arang說,颱風年年來,勢必要發展落果的應變措施,希望未來能開發出更高階的機器,提升加工效率。

搶救落果,鶴崗研發精油加工

10460231_888327014528211_3648427738444453338_n
花蓮文旦柚落果嚴重(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范美玲提供)

再一個月就是中秋節,但今年花東柚農只能對著月亮嘆氣,上月底麥德姆颱風從台東長濱登陸,重創花蓮文旦,截至7月30日,農委會統計,花蓮縣災損最嚴重,達3億7千多萬元,全台文旦柚的損失總額也高達1億4百多萬元。瑞穗農會統計,轄內6百公頃文旦,一半被颱風吹落,甚至有農民落果達8成,看到滿地躺著再過一個月就能收成的文旦,無語問蒼天。

掉落的文旦容易腐壞,鶴崗社區營造協會和花蓮區農改場合作,緊急收購20噸落果,農改場提供先前研發使用的舊機器,讓協會嘗試提煉精油。但農改場沒有剝皮機器,這幾天,社區10多人忙著削皮榨汁,搶在文旦腐敗前加工,剝到手都起水泡。

Namoh Arang說,社區裡7、80人,幾乎人人種文旦,今年本就想發展精油加工,原本預定用採收後比較熟成、飽滿的文旦,但不幸遇到颱風,由於落果還要一個月才會成熟,因此多一道手續,要去除表皮孢膜,用壓榨機破壞油囊,才能送進蒸餾機,若已成熟則可直接蒸餾。

未成熟的文旦出油率較低,平均一顆只能榨出1~1.5c.c.,350顆才能榨出一瓶250c.c.的精油,本來預計收購1百噸文旦,但因人力實在不夠,只收購20噸,目前正在送檢,報告出爐就會放在網路上訂購。

落果加工勢在必行,農民盼機器升級

Namoh Arang是當地德高望重的牧師,中文名直接譯為「那麼好・阿讓」,常常得把身分證亮出來才有人相信,部落族人說他真的「那麼好」,因為6年前來到教會後,他開始說服族人自產自銷,協助設計包裝,逐步建立穩定客源,今年卻遇颱風肆虐,因此嘗試開發精油,說什麼也不想讓族人心血白費。

今年瑞穗平均落果量5成,約9千公噸,精油加工只能算是杯水車薪,但仍不無小補。Namoh Arang說,柚農都為了颱風擔心得睡不著,去年社區就慢慢發展各式各樣加工產品,不過只小量測試了50幾公斤文旦做精油,今年正好遇到颱風,順勢擴大規模。

談到災損,他沒有怨天尤人,只淡淡表示,花蓮年年有颱風,前幾年聖帕颱風更慘,掉到只剩3成,因此開發落果加工勢在必行,第一年量產,工具還很陽春,倘若設備升級,提煉出來的精油純度更高,價格應該會更好。

精油1剝取青皮精油2青皮放果汁機打

精油製作過程:(上左)剝取青皮(上右)放果汁機打、榨取後靜置分層精油在上層(下圖)

精油3榨取後靜置分層(精油在上層)

花改場研發剝皮機,上市時間未定

花改場助理研究員邱淑媛表示,社區一個人力,全天約只能剝出10多斤文旦皮,同仁正研發剝皮機器,只需要用刀子劃幾刀,送進機器就能自動剝皮,但今年來不及推出,必須考量研發進度,才能決定何時量產。

邱淑媛表示,以往農改場的加工技術,大多針對中秋過後的熟果,但也可套用在落果,只是落果容易腐爛,必須在短時間內剝完果皮加工,7月23日颱風至今,約2週就爛了3分之1。文旦皮曬乾也可做成洗澡菜瓜布或清潔劑,但要注意有無農藥殘留。

瑞穗農會推廣股專員吳享泰表示,農會以販售鮮果為主,今年正在申請加工廠,但未來若加工成果醬、食品,仍著重在熟成文旦,因為農會不希望添加過多化學添加物,原料品質必須有一定水準;未成熟的文旦可以考慮做成精油、肥皂。

瑞穗文旦佔全台一半產量,民眾很關心文旦會不會漲價,但吳享泰表示,因文旦通常在白露前後10天採收,今年中秋節和白露在同一天,銷售時間縮短,而且斗六、麻豆文旦不受颱風影響,上市時間又較早,雖然花蓮文旦量變少,末端價格仍差不多,品質好的每斤約6、70元,農民並沒因此賺錢,只能盼望明年老天別來作亂。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