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推出蓮霧新品系「96B4」 果形碩大風味佳

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在蓮霧品種改良方面有重大突破!該所改進栽培技術,引入新優良基因改良蓮霧印尼大果種(俗稱巴掌或香水蓮霧),具有較高良果率及產量,且在低溫受害率及生理病變率較低,明顯優於現有品種。已於100年選獲優質蓮霧新品系「96B4」,目前提出品種權申請,未來將技術轉移,可作為日後蓮霧的新選擇,增進農民收益。

圖2.蓮霧新品系96B4果實型態
蓮霧新品系96B4果實型態

農試所表示,蓮霧為臺灣南部重要的熱帶水果,果皮深紅外觀優美且果肉脆甜而多汁,深受消費大眾所喜愛,更藉由產期調節技術,可從原有5至7月果實品質和果色不佳的夏季果,調整為1至4月優質的冬春果,具有果形大、果色深紅且不易裂果等特色。

農試所說明,目前蓮霧栽培以粉紅種、一般大果種、泰國紅寶石及印尼大果種等四種,其中印尼大果種果形最大,最具市場潛力,但在2月易受寒害、4月則常有果皮生理病,再加上果實轉色不佳、糖度不穩定、未熟果的蒲桃果(香果)味重等問題,造成農民收益降低,且受台灣的氣候條件影響,其最佳產季只限於3至4月,限縮消費市場的擴展。

有鑑於此,農試所改善印尼大果種的缺點,於100年選獲優質蓮霧新品系「96B4」,果形碩大且平均果重達200公克以上,符合高級水果禮盒蓮霧果品規格,果皮深紅呈玫瑰紅,亮麗且果皮轉色穩定,不受高溫影響,果皮具明顯且密集的隆紋,外觀佳,果肉質地較堅實貯運性佳、糖度高果肉脆且多汁、甜中帶酸,相當適合送禮。

圖1.蓮霧新品系96B4植株型態
蓮霧新品系96B4植株型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