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 不「環保」比例高 藍寶冷洗精甲醛超標8倍

文/上下游特約記者黃福惠、記者汪文豪

環保署昨(26)日公布市售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的抽測結果,其中掛有環保標章的「藍寶冷洗精」檢出甲醛含量超過環保標章規格標準的8倍。若以「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比較一般產品與環保標章產品,一般產品的不合格率遠高於環保標章產品,環保署呼籲民眾平日選購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認明有環保標章的產品較安全。

不過去年底爆發市售宣稱具備防螨或抗菌功能的洗衣精添加爭議性之殺蟲劑或其他爭議物質,無論是現行的「CNS國家標準」與「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均尚未對此做出規範,因而不在這次環保署檢驗公布的範圍。

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提出「洗衣用合成清潔劑」的CNS國家標準修正草案,在成分安全要求的部分,增訂「不得添加『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的環境用藥成分」,「不得添加『農藥管理法』規定的農藥成分」,以及「所添加之原料成分,應由廠商證明其安全性」等三項規定,將交由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開會討論。

環保署公布近日抽測市售33件洗衣清潔劑(含14件環保標章產品)及29件洗碗精產品(含15件環保標章產品)檢測結果,有7件一般洗衣清潔劑及6件一般洗碗精產品不符合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而僅有1件環保標章洗衣清潔劑不符合規格標準。

1─1

環保署這次根據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檢驗的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產品內容物,主要為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三氯沙、含氯添加劑、二苯甲酮類紫外線吸收劑、總磷、三乙酸基氨、過硼鹽酸、乙二胺四乙酸、乙氧烷基酚及酸鹼值(pH)等共12項。其中被驗出檢測不合格項目為乙二胺四乙酸、乙氧烷基酚、甲醛、酸鹼值(pH)等4項。

但若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訂的CNS國家標準,這次環保署抽測的洗衣清潔劑與洗碗精等產品,無論是一般產品或貼有環保標章的產品,全數符合規定。CNS國家標準的要求較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寬鬆。

1─4

環保標章產品「藍寶冷洗精」甲醛超量八倍

這次環保標章產品唯一一件不符合環保標章規格標準的是獅王工業生產的「藍寶冷洗精」,被驗出甲醛含量高達118ppm,為環保標章產品標準15ppm的8倍左右。環保署指出,甲醛是環保署公告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用於清潔劑中的防腐功能,會導致皮膚、眼睛、鼻子以及喉嚨的刺激,高劑量的暴露可能會致癌。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藍寶冷洗精」於民國102年5月取得環保標章,本次驗出的甲醛含量為118ppm,雖然在國家標準的1000pm以內,但已超過環保標章規格的上限15ppm。獅王公司生技品保課林憲宗副理表示,該產品在製造過程中並未添加甲醛,目前已依規定申請復檢。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健康小組講師、擔任環保標章審議委員近十年的陳修玲認為,甲醛不一定是在產品製造時所添加,常見的情況是產品中的其他化學物質放久了變質而產生甲醛。

在乙二胺四乙酸(EDTA)的部份,環保署抽測的環保標章產品全數合格,抽測的一般商品則有7件洗衣清潔劑與5件洗碗精不符合環保標章產品標準。環保署管考處科長李奇樺指出,乙二胺四乙酸(EDTA)是一種能與水中二價金屬結合的螯合劑,用以軟化水質,但在水體中可能與底泥中重金屬結合,因此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對此予以管制,以減少水質污染。

無患子洗衣精、南橋水晶肥皂洗碗精 不符環保標章標準

10547495_10152581231407420_7376520040121363681_n
環保署管考處科長李奇樺報告檢測內容

乙氧烷基酚的部分,僅有1件一般洗衣清潔劑「無患子天然溫和全效洗衣精」符合CNS國家標準、不符合環保標章產品標準。李奇樺說,乙氧烷基酚為產生壬基酚之前驅物質,壬基酚為環保署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亦屬於環境賀爾蒙,結構與動物體內雌性激素結構類似,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

至於在酸鹼值(pH)的部分,僅有1件一般洗碗精「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體」符合CNS國家標準、不符合環保標章產品標準。李奇樺指出,過鹼或過酸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適、刺激性皮膚炎,廢水流入水體易污染水質及土壤造成生物死亡。

李奇樺表示,在此次以環保標章規格為準的檢測中,雖然在29件環保標章產品中有1件未達標準,但較之於33件一般產品中有13件未達標準,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產品在環保特性上確實較為優良。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健康小組講師陳修玲提醒,如果消費者希望在購買衣物清洗劑時避開各類致癌物質,就應該避免選購各種標榜「抗菌」的產品。

為鼓勵消費者選購環保標章清潔劑產品,環保署近日與全國愛買及國軍福利站合作「環保集點」活動,消費者於此二通路購買環保標章清潔劑產品,將獲得實質的點數回饋,愛買至103年9月底,國軍福利站至11月底。

如欲查詢環保標章產品資訊,可至環保署所設立的網站「綠色生活資訊網」查詢:
http://greenliving.epa.gov.tw/public

 

1-21-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