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英國小廚神養成計畫

這兩天Jamie Oliver基金會執行長Neil Lovell到台灣演講,加上層出不窮食品安全問題,或許危機就是轉機,若能因此讓更多人願意重視飲食教育的重要,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

提到英國,我們會想到美景、文學或歷史,就是很難將他跟美食連結,英國早年因為氣候限制,農產不若鄰近的法、義豐盛,餐桌上的花樣自然比他們少一些,英國政府意識到國內的兒童飲食習慣越來越向美式速食靠攏,肥胖及慢性病的機率是全歐洲冠軍,因此除了有Jamie這樣明星主廚的努力之外,各種公私立組織及社會企業在校內外推動的飲食教育課程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就是其中一個,在英國推動烹飪教學活動,在全國各社區由志工運作,2007年至今已經有超過280萬兒童和他們的家庭透過這個實體網路學會如何準備健康的餐點。

有興趣參與課程或開立社團的民眾只需要上網申請即可。
有興趣參與課程或開立社團的民眾只需要上網申請即可。

以英國大樂透盈餘設立的兒童食物信託基金(The Children’s Food Trust),在2007年啟動「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補助計畫,這個計畫串聯英國各地的專業廚師及社區中深藏不露的烹飪達人,鼓勵他們發起烹飪社團免費授課,從一開始的校園慢慢拓展到民間慈善機構甚至社區組織,只要有意願就能申請補助。想像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書中藏於民間的烹飪大師金刀嬸,可能搖身一變成為社區小朋友的烹飪教練。

不只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基礎的烹飪技術,更重要的是讓全家一起學會如何做出更符合健康原則的食物選擇,除了教授烹飪技巧,孩子和父母可以在免費的課程中了解各種食材的營養組成和生產方式。每次下課後,來參與的學生和家長可以把免費的食譜帶回家,方便在家中隨時練習、享用。

兒童食物信託基金(The Children’s Food Trust)網頁
兒童食物信託基金(The Children’s Food Trust)網頁

目前已經有超過5千個「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社團在英國各地成立,因為是由熟悉在地特色和人口組成的地方志工自主設立,他們的授課內容會因應社區居民的需求而調整,例如一個由小學化學老師發起的 「Pass It On Curry讓咖哩傳出去」社團就是以鼓勵男孩子們勇於踏入廚房、嘗試簡單烹飪為宗旨;

另一個由大學生發起的 「Cooking for Uni.大學煮了沒」 則與大學生分享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仍然可以煮出美味健康的料理。所有的課程設計除了重視技巧和營養,更希望透過烹飪過程建立學生的自信,以達到身心兼顧的目的。所有的社團和課程都可以在網站中找到,想要上課的人只需要報名就可以出席。

願意開團的志工只需要提出申請,一年至少要開設15堂烹飪課程其中包含3場社區活動,為了確保課程品質,「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提供包含衛生及飲食健康搭配技巧等不同主題的種子培訓課程,受訓完成後志工就可以自由開課,每堂課由食物信託基金提供50英鎊的補助金,還有超過3百款線上食譜資料庫及課程顧問諮詢服務做後盾,開課後需要向計畫中心回報上課情形及課程回響,除此之外更每年安排活動讓各地志工的志工交流切磋,藉由經驗分享讓課程內容更充實。

「一起煮飯吧! Let’s get cooking!」追蹤來上課的家庭,發現有高達92%的比例會在家裡繼續運用他們學到的新烹飪技巧,並且有一半以上的人反應在上課後他們吃的更健康了。 日常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英國政府活用樂透彩金盈餘,鼓勵兒童與家人掌握烹飪「自煮權」的同時也更能掌握自己的健康。

Let’s Get Cooking官網:http://www.letsgetcooking.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