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風暴下的飲食覺醒 有機農夫市集自掏腰包辦桌感恩吃健康!

低溫.慢食.有機  當有機食材遇上低溫烹調 —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二周年感恩”辦桌會”

食安風暴不斷,有機農夫集體辦桌感恩回饋吃健康! 主要由來自全國各地有機農夫們和支持者自主協力營運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在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共同指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協力主辦、德國杜夫萊茵公司資助檢驗下,正式營運二周年了,在工業化食品風暴不斷的年代,為讓大家親身體驗有機美味健康的慢食文化在台北,更為感謝每一位曾經共同參與、支持的朋友們,農夫們這周六自掏腰包辦桌請客,各自提供來自台灣各地的有機食材加上市集裡的健康油品,並邀請到推動健康料理的低溫烹調實踐家東雅小廚喻碧芳老師與七歲就掌廚的蔬食總鋪師何淑鈴,按照節氣聯手推出有機健康料理十二道感恩辦桌會,道道精彩”到味”!

同時邀請到代表鳳林在義大利國際慢城總部取得台灣第一個認證的慢城小姐張郁珮蒞臨現場分享正宗慢食文化的真精神,期許對比在工業化食品文化中,台北,也可以有來到這個台北唯一純粹有機的農夫市集直接和有機農夫買菜自己料理的健康、在地、有機、真食材的慢活文化。

本次農夫市集周年慶感恩辦桌會在2014年10月18日 11:00-14:00,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臺北市思源街1號,汀州路口,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舉辦,除歡迎所有的老朋友新朋友共同參與,來到現場的貴賓包括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署長蔡麗琴女士、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長官、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王浩先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主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女士、贊助市集抽檢的德國杜夫萊茵公司總經理高玉強先生、市集指導教授台大農藝系郭華仁老師、健康料理低溫烹調實踐家喻碧芳、知名美食家束煥新、地球廚房陳怡如與市集全體農夫…等共同參與。

根據醫學研究,不當的高溫烹調會產生比吸菸還毒上二十倍的致癌物質,所以在烹調方式這方面,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小心高溫烹調的食物默默「蠶食」掉你我的「健康存摺」!

本次感恩餐會特別邀請致力推廣低溫烹調與健康料理的實踐家,東雅小廚喻碧芳老師與何淑玲老師合作推出低溫蔬果料理,以市集當令盛產的有機食材為基礎,展現健康慢活的低溫料理健康概念。

喻碧芳,人稱喻姐,只要追求健康飲食的人幾乎都知道她經營的「東雅小廚」餐廳。她傳承了媽媽與姐姐的好手藝,喜歡探訪全台好食材,並樂於將所學分享給大家,近10多年來更不斷充實自然醫學、養生、排毒新知,並持續推廣「低溫烹調」與「自我飲食與健康管理」的飲食教育。喻老師認為:「不要問你能吃什麼,應該瞭解自己不該吃什麼!」吃得好,不是毫無節制吃盡美食,而是要把如何吃得健康排在首位。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強調未來要活得有尊嚴,就必須積極地做好健康自我管理!

喻老師料理菜單:
醃漬蔬菜三品:甜菜根青蘋果漬、梅汁蓮藕片、百香果高麗菜
低溫料理牛蒡香菇糙米蓋飯
果乾田園溫沙拉(櫛瓜、玉米筍、菊苣、紫萵苣、芝麻葉)
金玉滿堂(糖)(南瓜、芋頭…甜品)
繽紛五彩水果拼盤(紅龍果、木瓜、黃金果、甜柿、芭樂、香蕉)
香蕉家族低溫風乾手製果乾
窯烤馬告蔓越莓麵包佐創意手工醬(各式堅果醬、水果醬etc.)

何淑鈴,七歲開始下廚,五十年廚師生涯,以堅毅信念,推廣蔬食料理的總鋪師,常於各大寺院舉辦千人宴席,其準備的蔬食料理往往讓許多無肉不食的朋友一試成主顧。這次與喻碧芳老師聯袂出手,為市集舉辦蔬食料理辦桌活動。

何老師料理菜單
黑豆芝麻五穀養生飯
和風鮮蔬煮(紅白蘿蔔鮮香菇牛蒡)
花開富貴(黃金包心白素佛跳牆)
冬瓜當歸腰果墩湯
翡翠豆腐泥(綠竹筍、黑木耳、芹菜)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共同指導,由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協力主辦,有機誌協辦,德國杜夫萊茵公司長期贊助檢驗,由全國各地有機農夫在台北自立自強協力營運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

關於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
生活! 可以如何單純自然又充滿美麗的驚喜? “有機”不該侷限在農法檢驗,而是全面的生活美學態度! 探索有機生活,讓我們回歸到”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四大原則! 除了在原材料盡可能採用有機或自然農法的加工食品,更希望能夠透過在食衣住行育樂每個面向上只要有心,都能夠實現更理想的生活存在,而在市集的實踐中,人與人之間已從交易昇華為交情! 信任、關懷、支持與分享更是我們心所嚮往的大同世界!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之後,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更進一步在台北自來水園區成立一個以實現有機四大原則的”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

新聞聯絡人: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自治會會長 宋輝雲 0937-128-174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蔡政宏 先生0926-607-788 hung1023@twd.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