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募款出版海洋繪本,教你怎麼挑魚吃

魚翅到底能不能吃?金鯧和白鯧有什麼不一樣?如果你也想過這些問題,不妨跟著王小呆和金小貝來趟金銀島尋寶之旅。關心海洋的環保團體「海龍王愛地球」推出「好魚慢食」故事繪本,敘述2048年無魚可吃的年代,兩個小朋友在傳說中的金銀島展開海洋冒險之旅,教大家過年怎麼挑魚、什麼是生態養殖。繪本預計夏天出版,現正在網路募款,邀請大家一起支持永續海鮮。

白海豚化身食堂主廚,擬人手法談嚴肅議題

67
科學家預測若環境繼續惡化,到2048年海洋可能只剩下水母(圖片截取自好魚慢食募款短片)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但科學家預測,如果再不正視濫捕、環境破壞問題,到了2048年,人類可能就無魚可吃了。

「好魚慢食」的背景就設定在2048年的除夕,海裡一條魚都沒有,退休漁夫老王只能在大門貼上滿滿的「年年有魚」小春聯,他的孫子王小呆從來沒見過魚長什麼樣子,某天王小呆和朋友金小貝意外解救被漁網纏住的小海龜,仙女為了致謝帶他們到金銀島上的深海食堂,在大家的協助下找尋恢復海洋生機的七顆龍珠,展開一場永續海洋大冒險。

繪本工作人員林于凱表示,每顆龍珠代表一個主題,包括海洋廢棄物、永續海鮮認證制度、教大家怎麼挑海鮮等等,例如過年時用金鯧取代日益稀少的白鯧、優先選擇養殖的烏魚、買白帶魚注意是底拖網捕撈還是比較永續的一支釣;另外也結合食安議題,例如台灣沒有黃魚,若消費者買到體型小又便宜的黃魚,可能來自中國,藥物殘留風險較高。

為了把上述的嚴肅議題講得更平易近人,繪本採用擬人化手法,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搖身一變成為深海食堂主廚,章魚哥則是知識淵博的海洋保育博士、鮪魚哥從事綠色商品貿易⋯⋯,讓消費者跟著海洋生物一起「吃對海鮮愛海洋」。

10984127_1056560357704875_2394202927145840392_n

全台第一本海鮮消費繪本

目前台灣關於海洋的繪本大多著重在物種生態,例如《黑鮪魚的旅行》、《活著-中華白海豚的美麗與哀愁》,比較少從海鮮消費的觀點著手,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前年曾推出「深海食堂」小卡,從捕撈方式、生態鏈角度介紹什麼魚比較適合吃,「好魚慢食」則是台灣第一本敘述海鮮消費的繪本。

林于凱說,這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繪本,大人也很受用,繪本大約有20頁全彩大圖,內容比較輕鬆簡潔,若想進一步了解深度資訊,可以翻開後頭的補充文章,比方海洋廢棄物的主題中,介紹塑膠對海洋的危害,後面便附上撿塑淨灘的資訊,非常適合老師當成教材,這也是團隊一開始想要設計繪本的主要原因。

「好魚慢食」預計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出版,為了身體力行讓環境永續,特別採用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的環保紙張和印刷流程,粗估繪圖加出版最少需30萬經費,目前正在網路募款,依照不同的捐款金額,回饋繪本、永續漁產品等,邀請民眾一起為海洋盡一份力。

相關募款資訊可上網瀏覽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600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