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廢水衝擊環境,600名竹塘鄉民抗議

環保署今(1日)針對中科四期開發案,召開「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延續會議」,決定哪些項目將納入二階環評的審查項目」,擔心受中科四期開發案影響環境的600多名竹塘鄉民包14台遊覽車北上環保署,為抗議中科四期放流水管經竹塘鄉。

由於「竹塘米」曾拿下5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1年台梗9號米冠軍,許多鄉民擔心「放流水管破裂,或沉降於地下水中,」影響農耕生計,因此不同意放流水管行經竹塘。

環保團體質疑開發單位只針對濁水溪下游河段5處進行評估,「沒有納入地下水、濕地、沿海,不夠全面。」同時瀕危物種也看不到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環團和漁業署官員認為,廢水排放應以「零排放」為目標,不只可解決拉管問題,還能保障彰濱沿海農、漁民的生計。

今日會議決議,將把「管線不經竹塘鄉」納入考量,並要求開發單位提出對瀕危物種衝擊減輕、補償措施。

竹塘鄉民約600人北上,抗議中科四期放流水管通過竹塘鄉

重大爭議不斷,中科四期盼「低耗能、低排放」爭取通過

2008年的國科會(今科技部)認為中部科學園區土地不夠,於是提出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計畫,簡稱中科四期;由於基地選定彰化縣二林鎮,因此又稱「二林園區」。預計開發631公頃,主要用地為台糖大排沙農場、萬興農場。

2009年中科四期取得開發許可、2010年取得園區用地,2012年因水源取得、汙水排放和友達光電宣布不進駐等重大爭議,在2012年時行政院同意中科四期進行「產業轉型」,包括引進精密機械、積體電路、光電、生物科技、綠能,但排除晶片製造、TFT-LCD、基因改造、疫苗製造、LED晶粒製造等。

以TFT-LCD為例,TFT-LCD是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簡稱,但是製造過程中會使用大量有機溶劑,因此會有許多揮發性有機溶劑廢棄。而透過限縮進駐的方式,中科四期預期將降低使用電量、用水和廢水排放量。

另外排放汙水前,除需處理汞、砷、銅、鋅、鉛等17項重金屬、有機物、特殊元素等物質外,還要停留於人工溼地5天,符合相關標準後才能放流。至於放流汙水,則會設置14公里的專門排放管,向南延伸經竹塘鄉,於自強大橋下排放,距濁水溪出海口13公里。

「不要放流管通過!」竹塘鄉民揪600人北上環保署抗議

由於管線經過竹塘鄉,引起竹塘鄉民的反彈。竹塘鄉位於濁水溪北岸,全鄉特級農業用地有2250頃、河床地700頃,農戶達2550戶,居民以種植稻米、西瓜為主,全鄉也完全沒有工廠。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竹塘米」曾拿下2007、2009、2010、2012、2013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2014年也在全國明米產地賽台梗9號組奪下冠軍,是重要的稻米重鎮。但管線經過竹塘鄉,「誰能保證管線不會破裂、外漏?」外漏的放流水,雖然經過處理,但「誰聽了不會怕?」而且重金屬會在生物中累積,難保不會「良田變毒田、良米變毒米。」

竹塘鄉代表、也是反對中科四期園區廢水流經竹塘自救會長紀宗成認為,中科四期放流水規劃「捨近求遠,很奇怪!」由於竹塘鄉地勢較中科四期園區高14公尺,因此園區放流水須經管線加壓,才能傳輸到「自強大橋的排放口」;而高雄氣爆的案例在先,許多鄉民都很擔心會加壓會導致管線破裂、「重蹈覆轍。」

竹塘鄉民代表紀宗成
竹塘鄉民代表紀宗成

奪下2013年全國十大好米的莊典男和太太許阿新一起北上抗議,許阿新也是2012年的十大好米得主。夫妻倆已屆花甲之年,更在民靖村從事稻米耕作40年,實在無法承擔放流水管破裂的風險。

加上近年濁水溪下游會斷流,放流水的汙染物沒辦法經溪水帶走而沉降、滲入地下水,當地農民更是利用地下水灌溉,「最後還是會累積在作物中,人能吃得安心嗎?」

自救會、農會總幹事總共率領近600名鄉親、14台遊覽車北上環保署抗議,就是為了顧及「農業永續」、「生產安心好米」;然而環顧北彰化,包括和美鎮、鹿港鎮曾傳出鎘米事件,線西鄉也有「戴奧辛鴨蛋」,許多鄉民都期盼政府「能保護彰南這一塊農業寶地。」

11223479_1158114784205392_3324115400877320598_n

生態影響、廢水排放受質疑,漁業署、環團認為應「零排放」

由於環保署今召開的會議為「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延續會議」,也就是說會議目的在「決定哪些項目要納入二階環評的審查項目」,並無通過、駁回的權限。
範疇界定會上針對噪音、廢棄物、陸域動植物、水域動植物、生態系統、土地使用、社會環境等多面向進行討論,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許多項目開發單位都欠缺完整評估。
例如開發單位只針對濁水溪下游河段5處排放點調查,但「地下水、河口濕地、鄰近沿海全部都應該納入考量,」而曾在國光石化開發案引起話題的「中華白海豚」、「媽祖魚」,施月英說國光石化至少做35趟次的調查,但中科四期的簡報中卻沒提怎麼做、做幾次。

此外,農委會漁業署代表擔心放流汙水雖經多重處理,但「養殖牡蠣、文蛤都是要給人吃的,」若重金屬經生物累積,最終還是會回到人體。而據官員表示,彰化一帶的養殖魚業已不能再忍受一點汙染,因此「零排放」才是爭取雙贏的唯一解方。

施月英認為「全回收、零排放」是做得到的,只要確保中科四期「以精密機械為發展主軸,」不要讓光電產業進駐,不只廢水量少,還可在園區內處理廢水,就不會有拉管線的問題,而全回收、重複使用的廢水還能減少抽取當地地下水。

會議結果:將管線不經竹塘鄉、中華白海豚納入考量

由於竹塘鄉民抗議,會議決定將「不經過竹塘鄉」納入考量,但要到最終實質審查時才能決定;另外,開發單位也需要對中華白海豚進行評估,並將對保育類動物衝擊減輕、補償等措施納入二階環評的審查項目中。至於尚未進行討論的教育、科學、歷史、文化、其他健康風險評估等事項,將於下次範疇界訂會上再行討論。

DSC_108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