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債危機衝擊橄欖農 所得稅可能大幅提高一倍

希臘是全世界生產橄欖油的第三大國,每年產量約有35萬噸,面對希臘國債危機,希臘橄欖農雖然逃過去年因地中海區氣候反常所造成的農業衝擊,但因目前希臘實施資本管制,存戶每日限提60歐元,農民的金流周轉因此大受影響,再加上歐盟內部正在討論是否提高農民所得稅,同時減少化肥等補貼,這都讓希臘橄欖農民憂心忡忡。

希臘橄欖油有80%是頂級「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為美食料理重要元素

希臘人把橄欖油當成沙拉使用。

希臘橄欖產業以小農為主 種植密度較低 逃過去年旱災蟲害

僅次西班牙、義大利兩國,希臘橄欖油產量雖位居第三,約占世界總產量的13%,但協助前駐希臘代表朱玉鳳女士創辦思科臘國際有限公司、進口希臘橄欖油的陳可芳表示,希臘生產的橄欖油有80%是最頂級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義大利只有45%,而西班牙更少,只有30%,因此希臘出產的橄欖油通常會被視為全世界最優質的橄欖油。

去年因氣候乾旱,助長橄欖蠅和橄欖蛾孳生,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2014年的統計,全球橄欖油產量的產量已較一年前大降27%,其中西班牙的乾旱情況尤其嚴重,橄欖的收成預期比去年減少一半。

不過多數希臘橄欖農民卻逃出此劫,開創「我的希臘橄欖油」品牌的吳宛庭指出,不同於西班牙和義大利採大面積、高密度種植,並利用機器採收,希臘橄欖產業多以小農組成,栽種密度較低,每戶小農產量只有1、2噸,所以多數以人工採收,較有方法防治害蟲的侵擾。

與吳宛庭合作的希臘橄欖樹園。
與吳宛庭合作的希臘橄欖樹園。

萬物齊漲、限提60歐 希臘農民要求供應商現金交貨

面對一筆筆債務追討,為防止銀行系統崩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5日下令銀行停業3星期,20日雖已重新營業,但資本管制仍未全面解除,提領上限從每日60歐元上調至1週可1次領420歐元,而根據希臘與歐盟的協議,基本民生物資包含米、糖、可可、茶等都變貴,這些商品與服務的增值稅紛從13%提高至23%,而萬物齊漲也深深影響橄欖農民的生活,希臘50萬橄欖農民現在紛要求供應商須以現金支付才願意供貨。

除此之外,根據希臘媒體Agrocapital的報導,農民近期更擔憂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歐盟提議增加希臘農民一倍的所得稅,同時降低對農民的化肥、燃料等補助,這些都會加劇希臘橄欖農民的生活負擔。

採收下來的橄欖
採收下來的橄欖

希臘在地供應商難支付 農民願將橄欖油存在貨倉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雖然許多橄欖農民要求供應商須以現金支付橄欖,但在希臘當地經營橄欖油貿易的商人Chris Dimizas說,因下游的超級市場、雜貨店、餐廳等業者都缺乏現金,供應商只好先拿公司的風險預備金墊付,好讓農民願意供應橄欖油。

不過供應商坦言這並非長久之計,不少銀行傳出倒閉、整併潮,近期他們因為沒有足夠現金支付給農民,農民已出現寧願將橄欖油留在貨倉內,也拒絕供貨的現象,但長期儲存在貨倉內對農民來說也是一項風險。

除了生活面大受衝擊外,在台從事希臘橄欖油貿易的吳宛庭觀察,希臘農民因種植面積小,使用人工採收,每到採收時節都會遇到缺工問題,而須仰賴外籍勞工的幫忙,但希臘提供給外籍勞工的薪水並不好,再加上希臘債務危機,農民需繳的稅和生活開銷增加後,能夠支付的工資就愈少,未來面臨採收季這個問題很有可能就會浮現。

農民用網子採收橄欖。

農民用網子採收橄欖。
圖片提供/吳宛庭

台貿易商多以現金支付 影響不大

反觀台灣貿易商,吳宛庭指出,由於希臘橄欖的採收落在秋季至隔年2、3月,多數進口商早在年初便進口當年度的新鮮橄欖油,貿易並沒有受到此次希臘危機的影響,而由於她是每年要向農民收購時,才以電匯的方式支付現金給農民,因此希臘農民要求現金支付對她來說並無影響。

而像陳可芳這類的小型貿易商過去也以現金方式支付,但因為她將轉口貿易設在希臘的銀行,許多資金仍儲存在希臘,「將來希臘的銀行會不會倒閉?希臘政府又會如何限制銀行的金融運作?對我們來說都需密切注意。」

2
圖片提供/吳宛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