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台灣去義大利 醬油茶米醋前進米蘭世博

世博「外帶台灣館」下週六將在義大利米蘭市區開展,昨天OPTOGO團隊先行在花博夢想館舉辦「食物論壇」,現場眾「星」雲集,有來自台東台稉9號冠軍米、屏東滿州黑豆製成的醬油、雲林口湖花生鮮榨的發芽花生油、世界杯測冠軍嚴選的阿里山咖啡等近百種物產,OPTOGO展現台灣味,要將自台灣這塊土地長出的風土特產外帶到米蘭,與世界交流。

米蘭世博外帶台灣館主題:「柴米油鹽醬醋茶」

米蘭世博外帶台灣館主題:「柴米油鹽醬醋茶」。

歷時半年多的策畫,以公民團體形式成功申請到米蘭市區世博展的OPTOGO團隊,將在下週帶著台灣食物前進米蘭。昨天食物論壇上,珍珠奶茶創始店春水堂發言人劉彥伶、百年餅舖郭元益副總郭建偉、知名美食達人徐仲、成真企業總監莊宏彰等人輪番上台演繹珍珠奶茶、糕餅、醬油、咖啡的各種風味,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賞。

為凸顯台灣常民飲食文化,此行OPTOGO團隊分別挑選具有台灣特色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想以此為討論基礎,在米蘭世博與當地食材相遇、對話。

OPTOGO團隊以食味值(加總米粒水份、蛋白質、脂肪酸、直鏈澱粉等數據)、香氣、歷史意義和生物科技育種技術為標準,挑選高雄139號和台稉9號米,以及益全香米和桃園三號兩款香米,還有近年發表的台版越光米台南16號共5種白米,再加上去年台灣原味創辦人吳美貌帶到義大利慢食大會的台灣原生種紅藜、紅糯米、糯小米、紫糯米等4款部落主食,此行赴米蘭旅行的米高達9種。

柴的部分,OPTOGO團隊挑選來自鄒族聖山「塔山」之下種植甘蔗所熬煮出來的「來吉手工蔗糖」;油的部分,採用雲林口湖自然農法花生,經低溫培炒、鮮榨而成的「發芽花生油」;鹽的部分,則選擇嘉義布袋洲南鹽場冬季收穫的天日曬鹽為基底,搭配刺蔥、馬告、玫瑰和洛神等食材,製成富有台灣風味的鹽;至於醋則以元梅屋的老梅醋為主。

OPTOGO團隊從此次挑選的台灣物產中,選出數樣製成「南北穫禮盒」。
OPTOGO團隊從此次挑選的台灣物產中,選出數樣製成「南北穫禮盒」。

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最難挑選的當屬醬油。負責此次醬油選擇的台灣好食協會發起人顧瑋指出,因為地域、發酵法和原料的差異,台灣的醬油種類琳瑯滿目,我們發現台灣醬油的美正在於它的多樣性,實在無法簡化地挑選1、2支作為代表,因此在經過激烈討論下,我們從25家醬油廠中選擇10支醬油,帶到米蘭去。

這10支以原料分類,共有3支豆麥醬油、7支黑豆醬油。豆麥醬油包含萬家香、玉泰和使用本土有機雜糧釀製醬油的桃米泉;黑豆醬油則有永興、勿忘我、陳源和、瑞春、黑龍、民生和竹柏苑,有的是百年醬油廠,有的是導入科技製麴和發酵的醬油廠,有的採用發酵法是目前台灣少見的乾式發酵。

顧瑋表示,此行之所以挑選高達7支的黑豆醬油是因為在醬油傳播史中,中國以黃豆醬油為主、日本是豆麥醬油、東南亞則是魚露,而台灣則是長年採用黑豆釀造醬油的國家,其中又因南北地域、釀造方法的不同,展現多元的風味。

台灣好食發起人顧瑋。
台灣好食發起人顧瑋。

「每個物產背後都代表一個文化產業。」有鑑於近日康健雜誌引發的黑糖風波,顧瑋昨天在食物論壇上有感而發地提到,討論一項食物,不能只關注食物本身,因為食物背後承載的是從生產者到消費者一條線的關係。

顧瑋說,這些生產者為了鞏固傳統、為了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如此努力的進行生產,若要討論一項食物的安全風險,也應該是在資訊正確且具有國際標準的狀況下討論,否則對於任一項食物產業都會帶來巨大的傷害,而此行因米蘭世博而挑選的物產也是想凸顯在地食物工作者堅持的精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