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so豪華農舍:養烏鰡,沙志一兼三顧退休夢?

莞爾一下: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的退休田園夢,可以經營民宿、魚筊共生、活魚三吃。(本圖為電腦合成想像,非真實生活。潘子祁繪製)
莞爾一下: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的退休田園夢,可以經營民宿、魚筊共生、活魚三吃。(本圖為電腦合成想像,非真實生活。潘子祁繪製)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日前被爆出在宜蘭員山有豪華農舍,附設大水池和停車場,被外界質疑帶頭違法,隔天他馬上出面解釋,水池是拿來養殖草魚和烏鰡,測試水質,未來退休後要過田園生活、空出的房間和小孩經營民宿。

沙志一先前曾擔任漁業署署長,養魚眼光果然相當獨到,烏鰡即是許多人到石門水庫附近,一定會品嘗的「活魚三吃」品種,每斤要價150元,而且確實可以淨化水質。

更重要的是,烏鰡超愛吃福壽螺,近年農改場積極推廣放養在筊白筍田進行「魚筊共生」,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副主委退休後的田園生活想必可以非常充實。

烏鰡有「中國四大家魚」之稱,上下游特別走訪烏鰡料理最有名的石門水庫,發現沙志一從漁業署長高升農委會副主委後,仍然對漁業界狀況暸若指掌。

一兼三顧的豪華農舍農用

近來烏鰡魚苗減少,一斤漲了5元,石門水庫附近的餐廳都十分苦惱,因此沙志一豪華農舍的魚池不僅可自給自足,退休後田園生活可以實行魚筊共生,同時開民宿供應活魚三吃料理,真是「一兼三顧」,很有遠見。

他曾說,每逢周、六日才會去住農舍。不過沙志一退休後經營活魚料理要新鮮,可能得花更多時間顧水質。

石門花園活魚餐廳老闆伍台生表示,石門活魚好吃的關鍵在水質,以前烏鰡大部份都養在水庫,水質澄淨,魚肉鮮嫩沒土味,現在水庫的魚少了,只有特定業者可以合法抓魚,養殖業者多半在附近設埤塘,引用水庫水,賣到餐廳魚池後,餐廳就不餵飼料了,降低土味,吃起來才會新鮮。

石門水庫活魚料理傳奇

石園活魚餐廳廚師孔祥春說,大約兩斤可做一道菜。(圖/林慧貞攝影)
石園活魚餐廳廚師孔祥春說,大約兩斤可做一道菜。(圖/林慧貞攝影)

石門活魚餐廳起源於70年代,當時湧進許多蓋水庫工人,由於桃園本就有許多養殖埤塘,許多餐廳從市區買魚來料理,名聲一傳十、十傳百,聚集數十家業者,主要幹道文化路被稱為「活魚街」,但由於景點常年未更新,近年逐漸沒落,連假日都難見爆滿。

剛開始,石門只有活魚三吃,現在已經演變到「活魚百吃」,不過仍以傳統的豆瓣、糖醋、紅燒最受青睞,餐廳計價方式不一,有的是先稱斤,每道菜額外加料理費,有些則是不管幾道菜,料理費都一樣。

因此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退休後,如果想將豪華農舍結合經營民宿和活魚料理,可能要找個好廚師,否則就得自己來殺魚了。

地產地銷,活魚料理最新鮮

石門水庫附近有4、5家養殖業者,烏鰡養成至少兩年,因此業者都有固定配合餐廳,以免養了沒人要。

由於餐廳取走魚便不能再退回,平日生意清淡時,餐廳不會叫太多魚,寧可不夠了再隨時打電話叫養殖業者補貨。伍台生的配合養殖戶離餐廳只有十分鐘,雙方很有默契,假日大晴天時,遊客比較多,養殖業者就知道可能要補貨了,平常一天大概到餐廳巡個兩、三次。

常常有人疑惑,餐桌上真的是自己選的那尾魚嗎?伍台生透露,由於餐廳堅持一條魚一條魚慢慢料理,從客人選魚、稱斤兩、決定料理方式,到最後上桌,至少得花20分鐘,如果出菜神速,就可以合理懷疑有問題。

不過這並非唯一標準,另一家知名的石園活魚餐廳廚師孔祥春說,店裡分工精細,有撈魚、殺魚師傅,不同料理方式,配備不同專屬師傅,每條魚從撈起到分切,都會分別貼上桌號貼紙,不會弄混,最快只要五分鐘就能上菜,大約兩斤可做一道菜。

石園活魚餐廳廚師孔祥春說,餐廳會用桌號貼紙標示克人選的魚,以免料理時弄混。(圖/林慧貞攝影)
石園活魚餐廳廚師孔祥春說,餐廳會用桌號貼紙標示克人選的魚,以免料理時弄混。(圖/林慧貞攝影)

簡言之,消費者不想當冤大頭,到石門水庫吃活魚,還是得找自己信任的店家,花時間和老闆聊聊天。

相較之下,副主委沙志一退休後若在宜蘭員山「獨家經營」民宿、魚筊共生與活魚三吃,廚師不用費力貼標籤,消費者也不必擔心被調包,房客只要走幾步路就有活魚吃,充分實踐農委會推廣的「從產地到餐桌」。

不過提醒副主委,烏鰡生猛有力,撈起來時要特別注意別讓牠溜掉了。

挖掉水泥鋪面推動魚筊共生,落實三生農業

光吃魚肉對身體不太平衡,副主委可以參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建議的「魚筊共生」,把豪華農舍農地的水泥鋪面挖掉,改種筊白筍,放養烏鰡吃福壽螺,不僅改善未落實農用的爭議問題,退休田園生活天天可吃到健康蔬菜,還能幫忙推廣農委會業務,落實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農業。

台中區農改場研究,1.8公斤的烏鰡,每天可吃掉7個殼高2公分的福壽螺;養到2.4公斤,更可吃25個殼高3公分的螺。

1公頃筊白筍田,只要放養70隻烏鰡,就能有效防治田間螺害,而且相較於現在最流行的養鴨吃螺,烏鰡幾乎不用太多管理,對於日理萬機、一周只能住兩天農舍的副主委,應該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此外,烏鰡喜歡「犁」池中底土,因此才會被放進水庫淨化水質,不過烏鰡可以長到一公尺以上,如果池子太小,容易碰撞受傷,為了兼顧動物福利,建議副主委還是儘快把草皮、水泥挖掉,給魚兒更寬廣的空間,才能吃到最鮮美的活魚料理。

沙志一可以考慮退休後將宜蘭員山的豪華農舍農地鋪面改為魚筊共生,落實真正的農地農用,也兼顧生活、生產與生態。(本圖為電腦合成,非真實生活。潘子祁繪製)
沙志一可以考慮退休後將宜蘭員山的豪華農舍農地鋪面改為魚筊共生,落實真正的農地農用,也兼顧生活、生產與生態。(本圖為電腦合成,非真實生活。潘子祁繪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