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新機換舊機 回收貴金屬鍊金

精省機、豪華機、旗艦機,業者強打「一代新機換舊機」,每個月都有新款在強力販售。不過你有想過汰換掉的舊手機,都去了哪裡?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僅回收183萬支手機,卻賣了700萬支手機;其實手機中含有許多金、銀、鎵、銠等「貴稀金屬」,經適當提煉、處理就能讓汙染土地的廢棄物變成「都市礦源」。

只是業者都強調,要打造「零排放」的產業鏈,需投入大量資金購買設備和維修,「如果政府不執法、查緝非法工廠,我們反而會被淘汰。」

貴稀金屬除了再製成3C產品外,直接打成金錠也能直接進行交易。(圖/潘子祁攝)
貴稀金屬除了再製成3C產品外,直接打成金錠也能直接進行交易。(圖/潘子祁攝)

回收廢棄3C,城市也能煉金

除了手機以外,根據今年5月環保署的統計,台灣年回收39.6萬台相機、27.6萬台DVD播放器、142.5萬噸主機板,其中含有不少金屬元素。像民眾耳熟能詳的金、銀、銅、鐵、鉑(白金)外,還有像鎵、銠、銦、鈀、釕、鉬、鉭等貴稀金屬。

有的金屬用來導電、導熱,像是同、銀;有的則用來當作催化劑,像鉑、釕、鈀、銠。以手機的螢幕顯示器和發光二極管而言,就須使用「銦」這項金屬。

環保署的統計也指出,約600公噸的手機可提煉出220公斤的黃金;而這些金屬也能直接進行交易,以鉑、銠、金來說,每公斤都可賣超過120萬元新台幣,總值2億多的商機。

合法的業者會添購設備,確保廢氣、廢水不再汙染土地、河川

其實這些不再被民眾使用3C廢棄物,在30年前就有業者在回收、處理,只是做法相當粗糙。像是用火直接露天焚燒,或是直接將酸性溶液倒入印刷電路板中,讓廢氣、廢水任意暴露在環境中,最有名的生態浩劫便是台南二仁溪的汙染事件。

現在雖然提煉3C廢棄物中的貴稀金屬,仍然得靠這些「老方法」,但透過設備的改善,便不再對環境有巨大的衝擊性。

以位於台南柳營科技工業暨環保園區的光洋應用材料公司來說,廢材經回收、購買、初步分類後,會丟入高溫焚化爐中燒去不要的物質,取出需要的金屬。

但焚化過程中造成的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戴奧辛及揮發性有機物(簡稱VOC)等汙染物質,會經由冷卻塔降溫,再透過除酸塔、袋式集塵器吸附、去除,以確保排出的空氣符合法令標準。

光洋廠區人員講解如何利用先進設備處理廢水。(圖/潘子祁攝)
光洋廠區人員講解如何利用先進設備處理廢水。(圖/潘子祁攝)

另外提煉金、銀也會用氰化物、俗稱「王水」的溶液,會產生「氰化廢水」;或是也會因為製造鉑化學品或精煉銦、鉑等,而產生的「重金屬廢水」,這些都需要再利用電解,或混入化學泥土中沉澱處理。

而位於高雄岡山的世界資源亞太公司,則是向電鍍廠、印刷電路板廠進購「事業廢棄物」汙泥。在進貨時會先進行檢測、化驗成分,之後再依照歐美冶煉廠的需要,去摻配汙泥比例、出口冶煉。

設備都要下本,「政府不稽查非法,我們會被淘汰」

以光洋2013、2014兩年的統計,共回收了2187公噸的廢棄物,產出2341噸可交易、販賣的貴稀金屬產品,如金錠、銀錠、光碟片、硬碟、半導體、發光二極體、裝飾鍍膜等材料。

但協理黃啟峰也直言,「政府要去稽查非法排放的業者,對我們來說也很重要。」無論是洗滌槽、焚化爐、集塵袋、廢水回收循環系統,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保養,但非法排放的業者卻可以「免投資」又處理完廢棄物,如果沒有稽查,「我們只會被『反淘汰』掉。」

除了回收廢料外,世界資源亞太營運暨技術副總經理傅雲政也說,台灣中小企業的廢料為數也不少,尤其電鍍廠,但「電鍍廠要有汙水設施將汙泥、汙水分離,我們才能使用,」而且中小型的電鍍廠也須尋求集中蒐集的方法,才能將沒進入市場的「黑數」規模化。

在台灣,也有業者以購買汙泥、再製成「產品」,賣給能冶煉出金屬的國外冶煉廠。(圖/潘子祁攝)
在台灣,也有業者以購買汙泥、再製成「產品」,賣給能冶煉出金屬的國外冶煉廠。(圖/潘子祁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