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微霧降溫 農試所研究「讓作物舒服」

近日秋老虎發威,全台白天高溫就讓人感到炙熱難耐,更別提盛夏時節的溫室環境,更是酷暑異常,連作物都會受影響。現在農業試驗所開發出一套「低溫微霧降溫系統」,噴灑的水能化成微小「霧粒」,既能有效降溫,也可節能、避免作物因過度潮濕而染病。

圖2.啟動微霧降溫系統進行噴霧。
.啟動微霧降溫系統進行噴霧

開發出「低溫微霧降溫系統」的農試所工程組研究員黃禮棟說,現在溫室種植及市場多配有噴霧設備來灑水降溫;只是這些設備噴灑出來的霧粒較大,雖有降溫效果,但若未能完全蒸散,則霧粒會附著在作物上,容易使溫室內環境潮濕、引發作物或花卉的病害,「所以怎樣噴水能讓作物感到舒服」是開發的最大目的。

經由試驗結果顯示,藉由每分鐘噴出數百毫升、 以100kg/cm2噴出15至16μm微霧狀的水,即可在0.6秒內完全蒸發,有效降低溫室溫度。

實驗結果顯示,20坪的溫室中只要架設38支噴頭,可將溫度控制在28.2度C,相較沒有裝設噴霧系統的溫室低了14度C;而噴頭的架設高度在2.5公尺左右,「差不多是作物生長的範圍。」

圖1.開頂溫室結構與微霧降溫系統架設情形。
開頂溫室結構與微霧降溫系統架設情形(圖片提供/農試所)

「我們的噴霧還可以搭配管理系統一起使用。」黃禮棟說,傳統的溫室管理是透過人工的方式,將天窗打開、通風,或是設置風扇水牆等控制設備,來因應夏季動輒超過40度C的情形,但也牽動業者對生產成本增加、碳排放的考量。

但農試所開發的系統設備,能利用監測環境的方式,自動噴發微霧水及控制天窗,搭配循環風扇來增加霧粒漂移的距離和蒸散率,既可讓溫室降溫,更能避免影響作物品質和生長,「只是濕度達80%時就不建議噴灑。」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