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蕃茄種苗難尋 台中農改場研發上市

有機蕃茄栽培日益蓬勃,但有機蕃茄的「種苗」卻不易取得,台中農改場研發出一套栽培技術,讓有機番茄種苗可以大量、均質的生產,預估能創造種苗場近300萬元的收益。有機農友表示,市面上有機種苗取得不易,希望上市後能方便取得。

要從事有機農業,總得先有「有機種子」、「有機種苗」才能耕種。不過要取得有機種苗其實相當不容易,因此《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基準》特別規定,當合格種子、種苗無法取得時,可採用一般商業性種子、種苗。

圖一、本技術可建立有機番茄穴盤苗標準栽培管理流程,以提升有機穴盤苗品質,並符合臺灣有機農業生產規範。
本技術可建立有機番茄穴盤苗標準栽培管理流程,以提升有機穴盤苗品質,並符合臺灣有機農業生產規範。

台中農改場研發 有機蕃茄種苗突破技轉

為了讓種苗端也能供應有機苗,台中農改場針對番茄研發出一套「有機番茄穴盤苗生產技術」,利用一般的穴盤和有機液肥,即可育出有機番茄苗。

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戴振洋說,現行市場的有機農都得向育苗場特別訂購,才能取得有機苗;但「物稀為貴」,有機苗的數量一直不多,只能自行育苗,或是使用一般商業性的種子、種苗。

「所以我們開發出一款有機液肥,成分包括木黴菌、糖蜜、牛奶粉等,既能取代化肥,也可以解決農友自行育苗的困難。」

戴振洋說,從篩選牛番茄、種苗8號到使用液肥的頻率、劑量等一套流程,都已技術轉移給竹農種苗公司。若從一分地需330株種苗、全台共45公頃的有機番茄園預測,市場共需148萬株有機種苗,約有近300萬元的收益。

而育出的種苗既可直接栽培,也能進行嫁接,「只是後續農友的栽培環境會影響種苗的健康。」戴振洋說。

珍珍有機農場負責人陶素珍聽到消息,直說「很好,有辦法給我們試種嗎?」她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有機番茄種苗相當稀少,而自己育苗則會因為雜交好幾代而品質不一,只能從種苗行購買,但市售蕃茄種苗都非有機培育,是有機栽培的遺憾。因此若產品順利上市,只要方便取得、有抗病性,會有試種意願。

圖二、本技術可授權種苗業者或有機農民,應用於有機番茄穴盤苗生產。
本技術可授權種苗業者或有機農民,應用於有機番茄穴盤苗生產。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