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辦稻作「直接給付」六鄉鎮開跑

文/上下游記者林慧貞、潘子祁

農委會預計今年二期作,在全台六個鄉鎮試辦稻作「直接給付」,只要土地、戶籍位在指定試辦區,且符合相關條件,農民可選擇不參加保價收購,自己想辦法賣稻子,領取每公頃1萬元補償。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現在只是試辦,面積仍小,糧價影響應不致太大,且農民仍可選擇保價收購,「一定不會讓農民虧到」。

除今年二期,明年一期作也會試辦,不過詳細補償金額可能會到年底才確定。農委會估計,二期作試辦面積約4563公頃,若有10%的農友選擇直接給付,可節省公糧保管費約504萬元,若全部轉由直接給付,可省1億820萬元。詳細辦法本週內公佈。

22

一、試辦地區

桃園市楊梅區、新竹縣新埔鎮、台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區、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柳營區。

分析:

這些地區二期稻繳交公糧比例有高有低,如楊梅高達99%,但龍井區繳交比例僅10%,因為該區以再生稻為主,公糧不收再生稻;福興鄉則是以加工用的秈糯為主,部份交給糧商,農委會希望透過不同樣態的分析,判斷試辦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現行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已經有其他補助,因此這次試辦,排除有契作集團產區的鄉鎮。

12

二、試辦申請資格

1. 農民戶籍、土地位於該6鄉鎮。
2. 該筆土地在2013到2015年間,農友曾向公所申請種植稻作公糧。
3. 確定今年有種二期稻,但不包括再生稻。

4. 土地出租、有耕作協議的農友,由實際耕作者領取直接給付。

分析:

參與小地主大佃農者,原先農委會就補助農民每公頃2萬元,不能繳公糧,這次仍維持現有政策,不會因此只能領1萬元,也不能重複領取。

三、試辦給付領取價格

符合資格、完成申請的農友,每公頃可領取1萬元的直接給付。

公式:

[(每公斤計畫收購價格 + 稻米烘乾、包裝費用 – 2012到2014年間2期作的躉售價格) * 每公頃計畫收購最高公斤數 ] + [(每公斤輔導收購價格 + 稻米烘乾、包裝費用 – 2012到2014年間2期作的躉售價格) * 每公頃輔導收購最高公斤數 ] = 9031 元

分析:

這邊的二期稻價格計算,是2012~2014年平均躉售價格,每公斤23.03元,另加政府原先補貼給保價收購的烘乾、包裝費用等等。

本來繳公糧和沒繳公糧的農民收益價差,計算出來是9031元,但考量稻米耕作有生態、涵養水源等等外部效益,因此多加約1000元,讓直接給付金達1萬元,鼓勵農民參加直接給付。

四、 預期效益

農委會預計,公糧收購量減少,連帶節省公糧保存費用,若有10%的農民轉請領直接給付,財政支出預估可減少504萬元;若全部都轉領直接給付,則可減輕1.82億元負擔。

對原本就已經自產自銷的農民,等於額外多了一萬元補償。陳吉仲推測,品質好的農民,應該會領取直接補貼,自己賣稻米,而因為保價收購尚未取消,因此稻米價格仍可維持。

不過有糧商認為,若農民轉往自產自銷,不進公糧,市面上的稻米增加,糧商收購價可能降低,農民可能隔年還是選擇繳公糧,公糧的量不一定減少;且糧價受到影響,直接補貼的金額勢必要重新計算,且糧價受到區域和時間影響,6月剛收割和8月產季尾端的價格,可能每百台斤差了200元,計算時需審慎考量。

(圖/林慧貞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