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牛糞學習 雞羽毛發酵 提升豬免疫力

據估計全世界在20年內會有5萬公噸的抗生素用於養殖業中,全球消費者團體均主張業者應減少使用抗生素,避免在消費者體內中造成累積。

畜產試驗所近日研發出一款「納豆酵母粉」飼料添加物,透過環境中採集的枯草桿菌分解原本是廢棄物的雞羽毛,再經由酵母菌發酵。實驗發現當添加比例在5到10%間時,豬隻攝食飼料率、免疫細胞比率都增加,能有效提高豬隻免疫力,希望藉此降低對抗生素的依賴。

抗生素大量用於養殖業,國內應關注

畜牧業和水產養殖業者,常會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的抗生素,來預防動物生病、減少經濟損失,然而這些抗生素和一般人使用的成分相同,引起許多消費者團體關切,擔心會因攝食畜產動物而在體內累積抗生素,引發無法控制的超級細菌。

根據國際消費者協會估計,2010到2030年間全球將有超過5萬公噸的抗生素會用於畜、水產養殖中;我國10年前的調查也顯示,國內約有3/4的抗生素是用於養殖畜牧中,而國衛院感染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亦推估,用於畜牧的抗生素量是人體的8倍。

目前農委會防檢局和食品藥物管理署都有針對抗生素進行抽驗,不合格率偏低,今(2016)年1到2月間防檢局抽驗的4500多件均合格,而最近一次相關稽查則由台北市衛生局執行,37件樣本中共1件雞肉檢出磺胺一甲氧嘧啶超標,不合格率2.7%。只是防檢局預計從7月起,把現行允許應用的抗生素,從11種降低到9種,加強抗生素管控。

牛糞找到枯草桿菌,讓廢棄雞羽毛變好飼料

不過現在畜產試驗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助理研究員黃獻榮,和嘉義大學動物科學所教授陳國隆共同開發出一款「納豆酵母粉」,經過試驗證實可以提升豬隻的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進而減少農友對抗生素的依賴;而最特別的是這款飼料的原料來自雞羽毛粉和大豆粕,讓原本是廢棄物的原料有新出處。

要製作納豆酵母粉,首先得先把原料以攝氏121度C的溫度進行高溫滅菌,冷卻後再開始添加枯草桿菌和其他4種益生菌,「枯草桿菌可以把二硫鍵打斷,讓雞羽毛粉的蛋白質分解再利用。」黃獻榮說,約發酵2天後便會再投入酵母菌或乳酸菌,在室溫下發酵5天,產生對豬、雞有用的營養物質。

由於兩階段的發酵過程中會添加2次水,導致完成後的成品較潮濕、不易儲存,因此需要放入攝氏65度C的乾燥箱進行風乾;而整個製程從滅菌到風乾都需要設備,且含水量偏高,稍有疏失便容易發霉、腐敗,所以目前農友無法自行製作。

而黃獻榮之所以會想到這套技術,靈感就來自生活中的牛糞。他說,當時只是在好奇為什麼牛舍附近、掉在土壤中的牛糞不會臭,「是不是有什麼細菌在分解?」於是他便開始著手採集周遭環境的土壤、細菌,進而找到這株分解蛋白質能力強的枯草桿菌。

能完全替代魚粉,但豬農更期待和配方益生菌搭配

除了豬隻的免疫細胞增加外,黃獻榮的研究還發現納豆酵母粉的營養成分,能完全和飼料中常見的魚粉相比擬,發揮替代的效果。

在他的實驗中,哺乳、保育、生長、肥育期等豬隻成長的4階段,他都有分別添加不等比例的納豆酵母粉到試驗中。若以肥預期(60到100公斤)來說,食用添加2.5%納豆酵母粉的豬隻較食用魚粉的豬隻,攝食量增加2.6%、體重增加3.5%,讓飼料利用率提升11.3%。

另外屠體上的里肌肉也因鐵質增加,而顯出較為鮮紅的顏色,不飽和脂肪酸也增加8%,「大體來說越後期的豬隻體重、健康狀況都越好。」黃獻榮說。

更重要的是,市售魚粉每公斤約70元,但納豆酵母粉既可完全替代魚粉,原料取得又容易,目前估算價格應可降到45元,相當具有競爭力;目前整套技術已準備技轉。

13428611_10208885209382497_2001892946063766272_n
雞羽毛發酵後成為飼料,提高豬隻免疫力(圖片提供/黃獻榮)

豬農:樂見新研究 

不過實驗也發現,納豆酵母粉雖然可以完全替代魚粉,但在飼料中添加的劑量在5到10%效果最好,而一超過15%後,增重、免疫力的效果便不明顯。黃獻榮認為大致和雞羽毛粉的蛋白質成分,及製程中含水量較高而有特殊氣味影響採食量,最近也會將納豆酵母粉用於雞和水產試驗中。

推動花田喜彘品牌豬的永隆牧場負責人張勝哲說,市售飼料添加魚粉相當常見,但也常遇到魚粉以未處理的「雞羽毛粉」混充。對於新研究他表示樂見,也認為是雞羽毛粉能使用的一種出路,但他也強調飼料應做整體評估考量,「像魚粉取代性很高,益生菌也有多種選擇。」因此納豆酵母粉替換掉魚粉,是否能和豬農各自平日使用的其他益生菌配合,會是豬農是否採納的重要考量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