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青年返鄉務農是正確選擇嗎?

離開原來的工作承接家中的葡萄園也邁向4年了!

這四年在農業中算是經營的有聲有色,百大青農、、彰化青農十傑泰國草根大使等等…

如果你問我可以重新選擇話是否要務農….我會大聲說~把我打死!老子也不想務農…

農業固然辛苦,成本高,獲利低…但是這些並不是讓我不想務農的主因!

主要原因是:台灣一般的民眾對農業的態度,及非常不專業的胡說八道媒體!

食安問題是近來常常聽到的話題…但是真正了解的人又有多少??

而且更妙是不管是甚麼「食品」被爆料,最後還是會掃到台灣農業!真的很妙吧…

套一句台語:「不會生,牽拖厝邊」…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受害者!

台灣太多正義魔人、洗腦狂人(媒體)….唉!在台灣務農,真的沒有一些本錢,後盾…良心建議不要務農

環境的極端變化已經是全球性問題,但是對農業衝擊可不是輕忽,但是台灣的民眾知道嗎?

台灣農業有什麼條件可以和外國競爭?要農地沒有,要資源要配合特定條件才可能有!

空有技術又能做什麼?所以返鄉務農是一條康莊大道,還是一條不歸路?

而且普羅大眾認為農產品是廉價品的觀念,已經是深根地固了!最好是物廉價美!

每一個消費者有時扮演農業的知識家,還真的指導你要如何做,很好奇是他們的知識來源是內容農場!

農民的職業在一般人眼中是卑微的辛苦的基層的工作,我曾經在台北演講時問台下聽眾一個問題,青農現在很夯…那你(妳)們的下一代要不要鼓勵務農?答案是….不要…太辛苦!

我現在務農一段時間了,要抽腿也十分困難!奉勸熱血年輕人對務農這檔事要三思後行!

否則會成為千萬”負”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