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食協力拚食安,分級管理要細緻 –「小型生產者衛生安全分級管理與輔導」論壇會後新聞稿

12月3日由臺灣大學農業規劃發展研究中心、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好食機農食整合公司策畫主辦「小型生產者衛生安全分級管理制度研議」論壇,邀請到國內外學者專家、小農與小生產者與通路業者共同參與討論,並邀請行政院農委會、衛福部食藥署和台北市產發局農業科蒞臨指導,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台大農發中心許輔教授開場致詞。

現場近兩百名農食產業的小農與小生產者參加,進行了一次難得且珍貴的產業、學界、政府部門的交流對話。

s-fla_5320
現場近兩百名農食產業的小農與小生產者參加,座無虛席

從美國制定小型生產者範例,談台灣法制現況與進度

此次特別邀請國際食品加工及食安專家、馬里蘭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食品安全HACCP負責人羅揚銘博士,分享美國如何制訂小型生產者的食品加工專法,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級別有效分級與輔導小型食品加工,成為市場上消費者可安心消費的產品。

s-fla_5630
羅揚銘博士,分享美國如何制訂小型生產者的食品加工專法

第二階段再由國內協助農糧署、食藥署制定「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加工篇草案」的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黃健政副教授介紹目前如何規劃分級及輔導小生產者,內容包括乾燥蔬果、醃漬、果汁和果醬等(預計年底公告)。

s-fla_5165
黃健政副教授,介紹目前如何規劃分級及輔導小生產者

更邀請已取得有機農產加工驗證,擁有第一線實務加工經驗Me棗自然農園主人陳淑慧,分享她一路跌跌撞撞的加工摸索歷程,並向現場出席的部會代表提出法規制度建言;面臨國內外法制現況,食品科學專家謝馥如老師則提出「規模與規矩」和大型加工廠明顯不同的小生產者,究竟該如何自主管理並符合食品安全法規,而政府又該如何專門輔導與外部監控。

s-fla_5350
Me棗自然農園主人陳淑慧,分享自身的有機加工經驗

從通路看見生產者到消費者的期待,應健全分級制度與支持系統

本次活動發起人之一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分享通路業者角色的觀察,小生產者加工與食安現況窒礙難行之處,

提出台灣現況有分級管理及比例原則需求,需建立健全的小生產者培力支持系統,讓消費者透過通路平台購買安心的加工食品;

最後導入今日最重要的「小生產者如何輔導與分級管理」的審議式民主討論,促成在場產官學界的對話。

s-fla_5414
好食機農食整合謝昇佑,以通路業者的角色,分享多年觀察

在審議討論的時間,現場與會的小生產者熱烈提出包括「從製造到販賣法規太複雜」、「農民不易取得加工輔導與食品安全資訊」、「加工到什麼程度可判定為食品?可合法上架通路?」、「是否提供誘因和輔導資源,鼓勵小加工者符合分級法規?」等問題。與會民間單位與業者皆有共識需要「分級管理」,殷切期待政府能建置小生產者食安培力的專門輔導機構,並深入討論如何分級管理(包括依品項、製程等分流機制),如何建立有系統化的作業指引等。

s-fla_5497
生產者提問關於分級制度的問題

獲農食部門具體承諾,持續跨部會協調研議管理方案與輔導措施

對於民間的需求與意見,農委會畜牧處食品加工科程俊龍科長,表達政府部門樂意協助輔導和教育訓練,希望後續規劃分區域溝通機制持續與第一線生產者保持互動。

衛服部食藥署代表江仟琦技正也說明若小生產者認為GHP實務上仍有窒礙難行之處,年底將有修訂機會,樂意接收各界意見,也願意與農委會進一步商討研議如何分工。

s-fla_5631
衛服部食藥署代表江仟琦技正說明

最後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教授代表今日因公未能出席的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表達對小生產者加工培力的關注,

具體承諾後續將持續與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跨部會溝通討論,並試辦農產加工良好農業規範管理方案,並依據成效檢討及實施後續作為,適時向食安會報提出報告。

sfla_5699

本日會議資料、審議線上影像與完整文字紀錄 https://goo.gl/VTc5V0

發稿單位:好食機農食整合、好生意農食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