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蛋各表爭議 農委會表態 未來推全面洗選蛋 包材不是重點

農委會新政,禽蛋運輸販售均需使用「一次性包材」,但傳統塑膠籃到底算不算一次性包材?近日禽蛋業界跟主管機關爭論不休就連農委會內部也不同調,防檢局認為塑膠籃只要有拋棄再製即可視為一次性包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國際規範的一次性包材,就是紙箱、壓出蛋型的紙盒與塑膠盒3種,傳統塑膠籃是否回收難以查證,不應使用。

爭議未歇之際,農委會今出面澄清,「一次性包材僅是階段性任務」,去年開始起有半年緩衝期,無論業者使用的是不是一次性包材,半年過後稽查就可以見真章,「塑膠籃只是業者丟出來的議題」,站在蛋業升級的角度,未來將全面推動洗選蛋,包材使用何種材質並非重點。

塑膠籃如何回收稽查?

防檢局認為塑膠籃蛋箱可視為一次性包材,但到底如何回收?順華塑膠老闆唐福君指出,中盤蛋商會提供塑膠籃給蛋農,蛋農將禽蛋裝入籃內,貼上可朔源的QRCODE貼紙後,就由中盤商收走,交給大型車輛運輸至各地,轉手給各地中盤商分送雜貨店、早餐店等零售點。回收則反向操作,塑膠籃使用完後,中盤商一路向零售店舖收取,再轉給回收業者再製,就是塑膠籃的完整生命史。

稽查部分,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有三個重點,首先就是蛋農必須在籃子貼上高附著性的QRCODE貼紙,包材來源即可得到確認;再來,為了避免有心業者將貼紙撕掉、或用有機溶劑塗抹,藉此重複利用塑膠籃等包材,也會請中盤商提供籃子的進貨量與報廢量數字,交叉比對QRCODE,就可以知道籃子的去向;最後,則是透過衛生單位來確認中盤商是否確實將空籃送回回收場再製,用這三個步驟來達成全面的稽查。

農委會:未來推全面洗選蛋 一次性包材是階段性任務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希望大家著重在整體政策上,而不要針對細節有太多著墨,農委會的終極目標是全面推動洗選蛋,因此法規也會隨之調整。」陳解釋,未來只要禽蛋經過洗選、是乾淨的,無論使用什麼包材都沒有差別,若業者有做到洗選,就不用一次性包材,未洗選的才必須使用一次性包材。

同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也指出,民國103年修法通過後至今,都有不斷跟業者溝通,除了廣泛搜集業界意見,也辦了十多場說明會,一次性包材材質也有諸多變動,一切都是為了符合業者使用方便,業者應盡力配合法規。

王也表示,為落實全面推動洗選蛋的政策,將在今年先在彰化、屏東兩地設立共同式的「大型禽蛋洗選集貨場」,透過民間出資、政府補助的方式來獎勵,未來鄰近蛋農可將自家生產的禽蛋送往洗選場洗選,再透過統一包裝出貨,藉此達到防疫效果,洗選機制也可完整建立。

「目前只有五成的蛋是洗選蛋,一天就有五、六百萬顆散蛋未經洗選」,王忠恕強調,因此會在今年年底盡快推動洗選場正式上線營運,讓「一次性包材」這個政策的階段性任務結束,朝向美國的全洗選蛋模式。此外,也會陸續與蛋商、蛋農溝通,評估業者的產能與面積來決定與洗選場的合作方式。

全面洗選即可開放包材重複使用

對於未來全面推動洗選蛋,可免除一次性包材的限制,全興牧場負責人蔡榮鴻表示認同,他指出大量的紙盤紙盒等若只能使用一次,不但非常麻煩、成本高,也很不環保,若能做到洗選蛋般乾淨,開放重複性包材的使用是農委會該做的事情。

對於農委會透過全面洗選蛋的推動,來降低只能使用一次性包材的限制,全佑牧場負責人張建豐表示十分認同,因為像他養兩萬隻雞,洗選蛋一年的包材費用就需要三、四十萬元,是不小的負擔,但能避免交叉感染導致雞隻染病,一年省下的防疫費用就高達上百萬元。未來若全面推動洗選蛋的時代,相較於現在只有一次性包材的防護,交叉感染可能性更低,防疫效果更好,他表示絕對舉雙手贊成,這個政策無論對農民還是都是消費者來說都是利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