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到底怎麼包?防檢局:塑膠籃可做一次性包材 用後拋棄就可以

為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造成禽流感疫情,禽蛋應採用「一次性包材」政策去年年底上路,除了透過開罰管控,農委會也鼓勵業者使用「紙類蛋盤」進行分裝,不過法規公布至今,坊間使用「大型塑膠籃」來盛裝散裝蛋的情形還是屢見不鮮。對此,防檢局指出,法規並未限制一次性包材的種類,只要符合單次使用原則,「無論塑膠箱、木頭箱還是紙箱都算合法」。

兩年前農委會修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其中第14條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的裝載容器或包材,違者依法開罰3到15萬元;其中可回收的「紙盤、紙盒、PLA(聚乳酸)和少數PVC(聚氯乙烯)」都算在一次性包材內,傳統店舖也只要使用乾淨的紙箱裝盛即可。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原本使用傳統塑膠箱一個成本65元,一箱可以裝20斤的蛋,一台車就可以裝載1200箱,但改成成本40元的紙箱後,因承受力不足,一車就只能裝700箱蛋,使得運輸費用加倍,加上製作紙箱也須人力成本,算下來兩者單價其實已經差不多。另外,目前全台一天有七萬箱塑膠箱裝的蛋在流通,若全數改成紙箱,這七萬多個額外增加的紙箱要交給誰來回收?他建議回歸傳統塑膠籃重複使用。

雜貨店裡多使用塑膠籃裝蛋
目前雜貨店裡仍多使用塑膠籃裝蛋(攝影/孔德廉)

塑膠籃「悄然」開放成為一次性包材?防檢局:有拋棄就可以

在業者要求下,坊間常見的傳統塑膠籃是否「悄然開放」成為一次性包材?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強調,絕無「悄然放寬」一事,法規原本就規定,不管使用木頭箱、塑膠箱或紙箱,只要符合「使用一次就丟棄」的規範就算合法,不在開罰範圍內。另外,他也指出,法令並沒有禁止使用塑膠籃,重點應該擺在使用的次數上,農委會是鼓勵蛋商使用紙盤和聚乳酸(PLA)這類可透過生物分解的塑膠來裝禽蛋,但基本上並無強制規定業者一定得用哪些包材。

同時,黃也強調,數十年來台灣蛋的買賣有九成都是透過傳統塑膠蛋箱來裝載,但大多未經清洗消毒且重複使用,為避免不肖業者將塑膠籃多次利用,黃也表示業者必須在蛋籃貼上QRCODE,讓蛋的來源和生產者等資訊都公開透明,更得定期呈報籃子的進貨和報廢數量,務必讓市面上的籃子看起來都像新的,以此控管重複利用的問題。

為促進產業供應鏈的升級與衛生,黃㯖昌亦強調現階段農委會會持續推動紙蛋盤的使用,讓經過挑選的「洗選蛋」適用不同規格的蛋盤,改善以往傳統市場蛋混放的現象。不過政策推行需要時間,他額外補充。

一次性包材對環境負擔大 蛋商:重複清洗消毒箱子就好

於能否避免塑膠箱重複使用?作為蛋商代表的高傳謨表示,業者偏向將使用過的塑膠籃子消毒乾淨再拿來利用,因為籃子若使用一次就丟棄,除了業者成本大增,對於環境的負擔也大,倒不如利用這半年輔導期,把不堪用的籃子剔除、消毒可用籃子,並同時購入足量的新籃子作為補充。

「再說,也沒有證據指明塑膠籃就是引起禽流感的元凶」,高如此補充。因此他表示現階段會持續跟塑膠籃業者溝通,希望他們能將三個舊籃子換一個新籃子的做法,提高成兩個舊籃換一個新籃,同時盼望能拉高回收價格,以減少大幅增加的成本,爭取一線生機。

記者實際走訪傳統市場,也發現不少店舖裡頭還是使用傳統的塑膠籃裝蛋,與政策執行有不小落差。對此,經營二十餘年的李姓雜貨店老闆說,用塑膠籃子裝,顧客來了論重量計價,看他要大要小自己挑就好,蛋若髒污在到貨時也會先用紙巾稍微擦拭過,不會非常不乾淨,店內也有使用紙盒包裝的蛋,不過客人一般都還是購買散裝蛋為主,紙類包裝的蛋反而比較不受青睞,在存放上也比較困難。

一次性包材就可為交叉感染解套?學者持不同意見

至於靠著一次性包材政策,能否有效解決病毒交叉感染,學者則持不同看法。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就指出,無論是使用一次性的紙箱、或可重複使用的塑膠籃,只要蛋出貨前未經過清洗挑選,不同禽蛋經過泄殖腔排出後沾染的排泄物、大腸桿菌和微生物互相感染的風險就會大大提高,要徹底解決問題,應該全面推廣洗選蛋,只用一次性包材作解方是很有疑慮的。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強調,相信不少業者在面對一次性包材政策時,為了節省成本,還是會重複使用容器和包材,倒不如從心態問題去改善,畢竟清洗消毒蛋箱可以避免疫情,也是對業者好;再不然也可仿效環保署針對回收物做的稽核認證,由政府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對消毒過程做完整認證,若業者認證未過則取消經營許可,如此才是回歸根本的辦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