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暖冬-幸福的田園進行曲

暖冬,一個跟夏天相比是高溫、一下子跟冬天相比的低溫;在這樣的季節裡,隨著陽光的撒落,拿著憨憨的心,跟著諾米小童出發來去。

今天,來到了雲林的東勢鄉程海社區,一個風頭水尾的地方,諾米糰的夥伴問說:阿這有啥米阿??

20170119_170121_0001

諾米回答說:雖然這裡看起來都是綠油油的,但是在這片土地裡面,有著許多的驚喜與智慧唷!待會知道了。

搭著車,迎著來到了目的地,與社區理事吳振嘉坐在豬圈裡泡著茶,聊著阿嘉理事長對程海社區這個地區的夢想,阿嘉理事長說:雖然咱家看起來沒有甚麼?但是,住在這裡的朋友,大家都有著願意衝、願意做的心,看著阿嘉大哥的表情,肯定的眼神,表述著、訴說著社區的點點滴滴。

隨著時間慢慢地過去,社區總幹事吳大哥說,走,我們田裡走走吧!這時候大家相互看著,啥米,要去田裡唷!!!!!

抱著跳躍的心,跟著吳有仁大哥下田摘菜。放眼望去約莫三分地的農田,井然有序地種著各式蔬菜,從第一排的紅蘿蔔、第二排的芋頭、第三排的57號番薯、第四排的洋蔥到最後一排的茄子跟一旁瓜棚的葫蘆等,另一頭則有南瓜及長豆。

20170119_170121_0020

「這個可以生吃喔!」吳大哥隨手拔起一株紅蘿蔔,驕傲地跟我們炫耀。半信半疑的我們接過吳大哥手中的紅蘿蔔,看似沒甚麼特別處,真的能生吃嗎?

1 2

心理抱著疑惑的心,走到吳大哥說的水源處,簡單的用水沖洗一下之後,看見了,退去泥土的紅蘿蔔恢復嬌豔的朱紅,搭配水珠散發誘人光澤,狐疑地咬了一口。「咦?」一股輕甜從嘴內蔓延開來,完全沒有一般蘿蔔外皮的會有的辛辣味,「我這個是10度的紅蘿蔔喔!有送去檢驗的!」吳大哥臉上止不住的笑意告訴我們他有多用心在這些紅色的小傢伙身上,「這些紅蘿蔔冬天才能種植,平均要種100天才能收成,你們現在吃的這個大概只有80天而已,所以還沒那麼好吃。不過如果種到120天,它的甜度還可以達到12、13度喔!」吳大哥補充。

一般的蘿蔔生吃都會有辛辣味,為何吳大哥的不會呢?吳大哥說因為他是用有機肥料,用無毒農作的理念,把對家鄉的熱愛,轉嫁到這片田地上,不用化肥,種出來的農作物自然香甜美味。

「猜猜這是什麼?」吳大哥指著瓜棚上的植物要我們猜,「絲瓜嗎?好像也不是……」是葫蘆,吳大哥公布答案。這是吳大哥種的葫蘆,可愛的葫蘆外型顯現出一絲不屬於農田裡俏麗,這也是吳大哥的驕傲之一,撿起一旁乾掉的葫蘆型狀,突然有種小說中拿著葫蘆酒的濟公形象浮現眼前。

20170119_170121_005320170119_170121_0040

和吳大哥一起看著他的農地,吹著暖冬的微風,這一大片都是吳大哥的驕傲,隨著程海社區的社區營造,幫助把吳大哥的農作物推銷出去,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人吃到吳大哥親手種植的農作物,而因此浮現滿滿的幸福感。

諾亞文創:http://www.idoc.tw/noah/index.html

https://www.facebook.com/noah1030505/?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