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生活改革第一線 綠色女力 主婦聯盟 30年國際串連

綠色女力崛起!女性究竟在環境保護、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中扮演什麼角色?三十年來帶領主婦媽媽關心環境議題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特別舉辦「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邀請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倡議專案部主任茱莉安娜.薇勒絲、韓國婦女環境網政策部主任李安素暎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對談,探討女性在環境議題中的施力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探討女性如何關心環境(攝影_賴郁薇)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探討女性如何關心環境(攝影_賴郁薇)

從生活中解決社會災難

積極投身參與聯合國國際事務的茱莉安娜.薇勒絲率先發表看法,解釋氣候變遷可能如何女性:因為環境變遷,導致作物歉收,加重了女性的農務、家庭生產負擔,「在部分國家,60%的食物由女性負責生產。」;因為環境變遷,造成水資源短缺,女性必須走更遠的路以尋求水資源,「根據統計調查,女性平均每天要比男性多花8小時以上才能取得水資源。」

「女人在社會中,或者說在台灣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生育、養育孩子,在這樣的角色下,女性反而能從很微觀的角度思考生活資源。」賴曉芬如此解釋女性在環境議題中的立基點,女人為了餵孩子、照顧孩子,而會去關心吃下去的食物、呼吸進來的空氣、喝下肚的水。

環境對主婦來說,很近,主婦們會因為找生活資源而很自然地接觸到環境議題,「女性是找生活資源的人,氣候變了、不下雨、缺水,媽媽就要去搶水。」賴曉芬表示,女性因為生活,而深刻、真切地感受到土地、空氣、水等環境變化,「女人感受到的環境變化不是國際會議上說的海平面上升幾公分、全球溫度上升幾度這些數字,而是很真實的『生活』。」

如何在生活中解決一小部分的災難?這是主婦們思考環境問題的切入點,賴曉芬表示,而綠色飲食、綠色消費是早期主婦聯盟的行動重點,而今更慢慢擴展到實踐低碳生活,「我們感受到人的生活模式會有些污染、會改變氣候。」主婦們不只是「消費者」,更是能從實踐生活開始關心環境的「生活者」,賴曉芬如此定位主婦。

賴曉芬表示,在社會中,女性多數扮演生、養的角色,因此反而能從很微觀的角度接觸環境(攝影_賴郁薇)
賴曉芬表示,在社會中,女性多數扮演生、養的角色,因此反而能從很微觀的角度接觸環境(攝影_賴郁薇)

韓國生態女性主義 促成化妝品禁用塑膠微珠

台灣的主婦聯盟從家庭、孩子做為思考環境的起點,而韓國婦女環境網則是從「女性自身生活」為角度切入環境議題,關心環境賀爾蒙如何增加婦女乳癌風險、也關心化妝品、生活用品如何影響女性健康、影響環境,而這正是李安素暎所謂的「生態女性主義」。

從生態女性主義出發,韓國婦女環境網帶著韓國女性接觸化妝品議題,「在韓國,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很喜歡化妝,就算去便利商店都要化妝,但她們往往不知道,化妝品中的添加成分可能影響女性身體健康。」因此,韓國婦女環境網不僅想提倡「自然就是美」,更經常舉辦工作坊,邀請年輕女性一同參與、動手製作自己想用的化妝品,李安素暎表示,此外,更要求政府、廠商明確標示產品原料成分,以此保障婦女健康。

另外,檢視女性常用的磨砂膏、沐浴露、去角質產品等化妝品,韓國婦女環境網也發現,9,000件產品中有443款產品含有塑膠微珠,「塑膠微粒流入海洋會影響海洋生態、也會讓魚類誤食脹死。」李安素暎表示,之前韓國政府並未強力禁止化妝品添加塑膠微粒,「但我們發起5,000份連署,要求政府通過『化妝品禁用塑膠微珠法案』。」現在已有一些改善。

李安素暎
李安素暎(攝影/賴郁薇)

女性站在帶動變革的第一線

什麼是女性環境運動?是女性運動?還是環境保護運動?環境哲學思維是否會因為「女性」這角色而有所不同?李安素暎拋出想像,並表示,目前韓國婦女環境網除了推廣生態女性主義概念,鼓勵以健康且保護環境的方式生活之外,也將團結女性團體,監督政府政策,「如此一來,也能讓政府有不同於父權觀點的刺激。」

談到女性參與環境議題、參與公共討論一事,茱莉安娜.薇勒絲深表認同,並表示,根據過去統計數據顯示,所有針對環境議題的受訪者中,僅有15%是女性,因此,就茱莉安娜.薇勒絲的觀點來看,讓女性有管道接觸議題、學習協商技巧、提供參與討論的舞台顯得格外重要。

「想要處理氣候危機的根本原因,需要解決社會不平等,並消弭任何形式的壓迫……我們需要謹記,女性不僅身在危機處理的第一線,同時也站在帶動變革的第一線。」茱莉安娜.薇勒絲引用近年投入氣候正義運動的秘魯女權運動者Majandra Rodriguez Acha的言論,呼應「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茱莉安娜.薇勒絲認為,女性應該學著接觸議題、學習協商技巧、參與討論(攝影_賴郁薇)
茱莉安娜.薇勒絲認為,女性應該學著接觸議題、學習協商技巧、參與討論(攝影_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