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管理漏洞 假藥劣質藥滿天飛 農委會承諾《植醫法》新草案本月完成

近來無論農藥申請、開放及其後端殘留值的訂定皆引發風波,但有業者坦承,其實最基層的農藥販售管理也有不少漏洞,包含私下換照、推薦偽藥、劣藥、管制與取締不力等問題,在在都使得台灣農藥混用情形嚴重,且單位面積用量高居世界前幾名,在農產多樣化的前提下,病蟲害更無法得到解決。

為此,學者紛紛建議農委會應該推行《植物醫師法》,利用植物醫師的專業來改善田間用藥習慣,才能從根本解決濫用問題,在去年《植醫法》預告後,農委會也承諾新版本草案將在一、兩個月內走完行政程序。

農藥販售出紕漏? 藥商:假藥劣質藥滿天飛才是重點

農藥的販售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家中經營農藥行的廖姓資材商就表示,其實坊間農藥行最常見的問題,並不是大家所說的新藥開放,因為這類通用新藥有一定療效,雖然價格不低也會有其忠誠者,但農藥商為了利益考量,往往會先在通用藥劑上施以折扣來吸引農民,取得信任後再另外推薦數隻來路不明、品質低劣的劣藥,甚至是偽藥給農民使用,施作端不清楚拿到手的到底是什麼東西,胡亂參雜在一起的結果,就是病蟲害無法得到解決,下次只好又再加買更多的劑量。

不僅如此,廖姓資材商也指出,要賣農藥要取得證明,但地方農業局處通常人手不足,在查緝過期證照及偽劣藥上常顯得被動,A拿B的證明去賣藥這類「偷雞摸狗」的行為也不是沒有;削價競爭造成的惡性循環,不僅扭曲了農藥販售體系,更使得田間受到不良農藥的荼毒。

就算有植物醫師開立的處方簽,農民還是可能拿到偽藥、劣藥,良好的植物醫生應該將施用農藥視做防治手段之一,不僅要懂得各式植病的療法、對症下藥,更該為農民收入著想,從生產的土壤到最終販售前的果實,都要能了解並提出具體建議。

曾德賜:植物醫生可解決農藥登記與應用管理問題

植病權威、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同樣認為,「農藥是最終手段」,像露菌病會在高濕度的環境下中標,只要把通風、生物防治做好,就不容易生病;而人有醫生,動物有獸醫,但植物生病卻沒有專業的醫師可諮詢,導致農民聽信農藥行的說法濫用農藥,卻始終無法對症下藥,因此「植物醫生」非常重要,一旦制度完備了,就可藉他們的專業解決農藥登記與應用管理的沉痾。

主婦聯盟張明純:防檢局推動《植物醫師法》態度被動

不過曾參與《植物醫師法》草案會議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卻認為防檢局在法案的推動上顯得被動。

即便她指出,一般民眾根本不了解農藥的施用,容易對政府開放政策感到恐慌,而農民又不可能完全不用藥,在此前提下,由植物醫師去向農民推薦合理用藥,更可肩負政策教育說明的義務,對民眾、業者和政府都是利多,還可解決多種農藥混用,是早該推行的制度;但防檢局長黃㯖昌卻對她表示,現行的農藥管理人員制度已經「很嚴格」,且培育出來的植物醫師要進入公職體系有困難,國家也無對應窗口,那農藥販售漏洞百出的現象就難以改變。

防檢局長黃㯖昌:現行農藥管理制度已很完備

對於各界建議,防檢局長黃㯖昌強調,現行法規規定各農藥行最少要有一名修習過兩週農藥管理課程、並取得執照的農藥管理人員,領照後還得定期回訓,必須在五年內修滿40學分,執照才能獲得展延,且現在還有「農藥登記管理系統」,業者必須將農藥賣給誰、用在哪通通上網登記,若沒有做到就會被依《農藥管理法》開罰三到十五萬元,在制度上已經很完備。

馮海東:《植物醫師法》草案將修正 植物醫師可承接公部門委託

至於《植物醫師法》的推行,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則是認為,在基層農藥使用管制並非全面、新農藥的開放又引發爭議的狀態下,由植物醫師來督導用藥將是較為合適的路;他也表示,未來農委會內部草案將會把植物醫師定義為「接受公部門委託的專職技術人員」,在取得醫師資格後就可承接相關部門的勞務委託,而醫師開立的處方簽,則具有「一定」效力,植物醫師也可開設診所來推廣專業性的服務。

馮海東更表示,現行農民有數十萬人,而各校實習生人數也尚未足以撐起這個體系,因此防檢局的態度是在收集各方意見之後,先將植物醫師這套專業體系建立起來,待法案送入立院、三讀通過後,業界就可以依此實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