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類都市露營 嘉義樹蛙即將失去完整的家

為了打造「一公園一特色」,嘉義市政府預計上半年將佔地廣大的香湖公園改造成都市野營地,讓民眾可以在公園裡露營烤肉,不過此舉可能影響公園裡極其嬌貴的住民「諸羅樹蛙」,讓一向關心生態的環團和學生都紛紛直陳改造沒有必要,因為「我們或許不缺一個都市裡的野營地,但牠們需要很多個完整的家。」

為何會有改造想法,起因於嘉義市政府建設處長提出的「玩力覺醒」概念,希望讓每一個嘉義市內的公園都能有其主題,包含香湖、嘉義、文化公園等都列為改造範圍,也已編列上千萬預算;其中,位於友愛路與文化路交叉口的香湖公園因面積廣大,佔地26公頃、市區第二大公園,建設處預計將其改造為野營地,吸引想到公園野營休憩的民眾。

香湖公園有不少諸羅樹蛙棲息 荒野協會盼政府重新思考

對於嘉義市政府的提案,長期關注物種保育的荒野協會嘉義分會分會長許愫真指出,協會固定有做棲地調查,依近年來走穿越線調查調查的結果,公園裡至少有六十隻以上、屬於二級保育類的諸羅樹蛙,還有台灣特有種史丹吉氏小雨蛙等生物族群,是非常重要的生態保育棲地,若改造成野營地,將會大大影響這些族群的生存,呼籲政府應該朝「生態園區」的方式去規劃,而不是破壞這些嬌客的生存。

17621859_10208494446779033_6001011195737931751_o
史丹吉小雨蛙

人類不缺野營地 動植物卻需要特定的家

同時,嘉義大學兩棲爬蟲類研究社也強調,其實野營地在周遭地區都有生態型農場可以支援,公園沒有必要再改造成營地,因為我們或許不缺一個都市裡的野營地,但牠們卻需要很多個完整的家;

再說,其實不少外國攝影家會特地為了拍攝諸羅樹蛙到處尋找資源,而諸羅樹蛙大都棲息在農墾地附近的果園竹林裡,一般人難以接近,得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但香湖公園就有這樣的環境,不如將棲地的營造跟維護、蛙的族群調查監測和環境教育解說的品質一同提升起來,作為高品質的生態園區,更可以吸引民眾「一親芳澤」。

17620352_10208494445579003_4500476692799951247_o
諸羅樹蛙

嘉大兩棲研究社:「雨怪」農業世代的共同土地記憶之一

不僅如此,研究社也指出,喜歡在雨後鳴叫、俗稱「雨怪」的諸羅樹蛙,不僅算是嘉義的代表,喜歡生活在平原竹林和果園的牠們,更是農業世代的共同土地記憶之一,但由於氣候變遷和土地開發,諸羅樹蛙的棲地在短短幾年內迅速消失(三崁店台糖糖廠就是其中之一),導致樹蛙數量越來越少,再這樣下去可能短期就會掉入滅絕漩渦(Extinction Vortices)裡頭(族群量低→經過瓶頸效應→近交衰退、遺傳漂變→族群量更低→再來一次→多來幾次→滅絕)。

因此,研究社呼籲政府,除了可把諸羅樹蛙做為嘉義市的意象之外,也能讓現代的嘉義孩子都能認識父祖輩認識的生物,不要讓嘉義人與嘉義土地的連結斷在這一代,讓嘉義人和有嘉義名字的樹蛙一直一起生活下去,希望決策團隊可以多想想,弄一個到處都有的野營區比較好?還是保存特殊物種棲地和老嘉義人的兒時記憶比較好?

17492632_10208494449979113_3053401865743361727_o (1)
蛙類的棲息地

嘉市建設處:野營地會與樹蛙棲地隔開 整體草案還未定案

對於民間提出的意見,嘉義市建設處副處長黃世賢指出,目前規劃的草案,是在公園北側、靠近台鐵鐵道停車場的地區規劃成簡單的野營區,供中南部民眾的露營車停放,做短暫休憩,與樹蛙等保育物種所在的地方有北排水道隔開,也不允許生火、烤肉等行為。

此外,黃世賢也表示建設處預計在公園東側設立極限運動場地,滿足青少年運動需求,同時會將主要經費花在香湖湖面的整治,與現有的生態廊道做整合,就是希望給這些物種更完整的生存空間;對於上述提案,他則解釋說,整體草案還在接受各界的訊息中,目前不會有定論,預計在四月十號在議會開臨時會討論,希望能達到各界都滿意的目標。

17632418_10208494448739082_4747476462333211016_o
香湖公園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