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藝為名—日本「工芸の五月」

“2007年,由知名木工工藝家三谷龍二提出「工藝五月(工芸の五月)」的構想,與地方單位聯手共同打造「工藝城市」計劃,這個工藝計劃的活動時間不限於單日展覽活動,而是聯合了七十多個松本的工藝相關空間,為松本打造一個「為期一整個月」的工藝節慶。”

工藝之城——松本市

自日本東京新宿出發,搭乘三小時的直達火車,即可到達長野縣,松本市位於長野縣中部,此地因為幸運免於多次戰火的摧殘,而保留了眾多歷史古蹟,例如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國寶古城「松本城」即位於此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18.21

江戶時代,松本城下町就聚集了多位工藝匠人,戰後時期,更是匯聚了多位認同柳宗悅「民藝運動」的木工、染織匠人,在這樣工藝製作氣氛發達的基礎之下,「松本手工藝博覽會(クラフトフェアまつもと)」應運而生。「松本工藝博覽會」自1985年轉型成手作市集,成為日本工藝圈重要的博覽會活動。

松本工藝市集3_圖片來源為松本クラフト推進協会.jpg
(圖:松本工藝市集。圖片來源為松本クラフト推進協会。)

不過,「松本工藝博覽會」規模越來越大,活動當日交通等環境問題也逐超乎主辦單位的負荷能力;再加上地方政府亦希望讓松本與工藝的印象連結能夠強烈、更廣為人知,於是2007年,由知名木工工藝家三谷龍二提出「工藝五月(工芸の五月)」的構想,與地方單位聯手共同打造「工藝城市」計劃,這個工藝計劃的活動時間不限於展覽活動當天,地點更聯合了七十多個松本的工藝相關空間,目的是為松本打造一個「為期一整個月」的工藝節慶,亦促成了松本朝向工藝之城發展的契機。

「工藝五月」最早由木工工藝家三谷龍二命名發起、規劃整體架構、並擔任視覺設計的藝術指導等總監的工作,直至目前主要的舉辦工作已經交由年輕的工作者,但在「工藝五月」的工作人員名單中,依舊可以看到三谷龍二的名字。

筆者於去年(2016年)前往松本參與「工藝五月」活動,在松本城裡感受到滿滿的工藝能量,因此特別撰寫此文向大家介紹、並簡略分享一行的收獲,以便讓大家對於今年即將再度來臨的「工藝五月」,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2016年的「工藝五月」活動,以松本市為主,再加上週邊安曇野市、長野市、塩尻市,聯合松本公立美術館與博物館等官方文化機構,以及地方藝廊、家具店、選品商店等民間商業組織,舉辦作品展覽、工坊見學展、工作坊、小旅行、市集等工藝相關活動。而活動與展覽的作品,媒材非常多元多樣,除了松本最廣為人知的木工工藝之外,更涵蓋了陶瓷、金屬、藍染、漆器、布織品、皮革、刺繡、和紙等各種工藝媒材,說明了「工藝五月」對於工藝的概念抱持著開放與多元的想像。整整一個月份裡,每天在不同的地點皆有不同的展覽與活動輪番上陣,百花齊放的陣容,令參訪者們目不暇給。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49.46

2016工芸の五月

在這麼多的展覽與活動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松本美術館的中庭草皮上展出的「養育工藝——兒童椅子展」。此展覽自2012年開始,為「工藝五月」每年的常設展覽,2016年時已是第五屆(今年依舊照常展出,邁入第六屆)。

四五月的松本氣溫大約十度左右,算是仍有涼意的春末,但在和煦的陽光下,美術館綠油油的草皮上,曬著60張由25位木工職人所製作的迷你尺寸兒童木椅,看著父母親帶著孩子們在這片草皮上嬉戲、試坐椅子、把玩椅子,心頭的涼意就這麼被這片和諧欣喜的畫面給溫暖。

工藝,向來都給人直人精神、高不可攀的嚴肅印象,但在這個兒童椅子展覽中,看到的卻是工藝家們溫柔的那一面——為了孩子們嬌小身軀所精心設計的兒童座椅。剎那間,或許大家就能夠忽然明白,工藝也可以如此的溫柔、體貼、與可愛。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24.31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24.47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19.15

而會遇見木楽工房的木工作家山形英三,則是一個偶然的巧遇。松本市中心的商店街(松本市中町通り)上有非常多家工藝商店,不管是不是「工藝五月」展覽期間,每一間的商店裡都有著令人想要一逛再逛的作家作品。在街上閒逛時,就被Grain note(グレイン・ノート)店家的佈置吸引,一樓有日本各地陶藝家、木工創作者、織品創作者的作品,而上了二樓的展覽空間才發現,原來有木工作家山形英三的椅子展覽,而幸運的是,作家山形英三本人也在現場,對於每一張椅子的設計理念、製作工法、使用方式,都能夠聽作家本人親切詳細的說明。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19.03

或許,不管有沒有「工藝五月」的規劃,松本城本來就是個聚集各種工藝作品的工藝聖地,工藝迷們一年之中都可以在此遇見許多精湛的工藝作品,但是儘管如此,還是要託「工藝五月」之福,工藝迷們才有幸能夠見到工藝家本人,進行更深度、直接的交流與對話。

在「工藝五月」中,歷史最悠久、最為人所知的活動大概就屬自1985年的「松本手工藝博覽會(クラフトフェアまつもと)」演變而來、2016年為第32屆的松本工藝市集(日文名稱沿用クラフトフェアまつもと)。

松本工藝市集的舉辦日期大致都在五月底的週末,來自日本各地的工藝職人在松本縣立公園聚集,展出的工藝類別也豐富多樣,陶瓷、木工、玻璃、染織、金屬、甚至是手工食品等,最令工藝迷興奮的是,有別於一般創意市集多是初學、兼職的創作者,往年松本工藝市集的水準相當高,像是木工職人三谷龍二、設計師皆川明、陶藝家大谷哲也皆曾出現在市集出攤名單中。

松本工藝市集2_圖片來源為松本クラフト推進協会.jpg
(圖:松本工藝市集。圖片來源為松本クラフト推進協会。)

而除了市集、展覽、工作坊參觀、小旅行等常見的活動之外,「工藝五月」多樣的活動中,有一個活動名稱特別引人注目——「微醉工藝」。松本所在的信州地區,擁有非常多典藏經典日本酒的酒窖,而「微醉工藝」即是將當地美酒與當地工藝家的酒器作品連結,讓參與者可以在品嘗美酒之時,也一同欣賞由工藝家製作的玻璃、陶器、瓷器酒器,最有趣的是,參與者在品酒會結束之後,還可以帶走現場一件喜愛的酒器工藝品,讓美好的品酒經驗可以在家延續。

微醉工藝3_作家酒器_圖片來源為工芸の五月官方網站 微醉工藝2_圖片來源為工芸の五月官方網站
(圖:「微醉工藝」活動中之作家酒器。圖片來源為工芸の五月官方網站。)

 

結語

在「工藝五月」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松本對於「工藝之城」招牌的企圖與實踐,包含展覽空間的結盟與安排、節慶活動的多樣性與豐富性等等,在在都顯示了松本對於工藝的重視與熱情。而活動推動的成功之因,除了松本在於工藝歷史上的優勢、松本得天獨厚的工藝淵源,讓「工藝五月」能如順水推舟般的應運而生之外,更重要的是有組織活動的工藝家三古龍二、積極籌組規劃的工作團隊、以及地方政府與松本在地店家的大力支持。

看了日本「工藝五月」的成功案例之後,回到台灣的視角檢視,會發現台灣有許多工藝城鎮應該都有不下於松本的條件,例如苗栗竹南、三義、南投竹山、草屯、彰化鹿港,其都俱有相當的工藝歷史淵源與其能量,亦有潛力能夠以工藝為號召,協同當地農作特產、風土料理,舉辦一個近於「工藝五月」的慶典,讓參與者能夠以五感體驗工藝與地方文化。

期待在台灣,未來能看到政府對於工藝的重視,並出現對於工藝懷抱熱情的規劃者或是工作團隊,以「工藝五月」為參考,規劃相關工藝與週邊地方特色活動,除了讓更多人能夠更了解工藝、認識工藝的美好,更整合地方資源、活絡地方經濟、促進地方產業的進步與發展。

相關資訊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7-03-31 午後9.46.06

工芸の五月

2017舉辦日程:2017/04/29開始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tsumotoCraftsMonth/?fref=ts
官方網站:http://matsumoto-crafts-month.com/

松本工藝市集1_圖片來源為松本クラフト推進協会

松本工藝市集(クラフトフェアまつもと)

2017舉辦日程:2017/5/27-5/28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tsumotocrafts/?fref=nf
官方網站:http://matsumoto-crafts.com/craftsfair/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