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翻轉桂林-農村培訓基地之實踐的第一步

 

當農村社區面對社會結構與環境的影響下,人口外流、產業蕭條,讓許多的人對於農村的印象一直處於沒有特色、不好玩的記憶中;在政府近年來積極希望能夠讓農村轉型,但是轉型並非一夕可成,而是需要多方的努力與參與,才能夠讓農村能夠有稍稍為的轉變。

在這幾個月以來,桂林村的村民常常聚會在討論,桂林可以怎麼做?桂林擁有著雲林縣種植咖啡最多的村落,也有許許多多的咖啡達人、竹編達人、料理達人…等等,但是一直苦於不知道如何開始。

IMG_0502

在最近幾次大家討論的過程,在地的居民想說,如何從頭開始,讓桂林村可以動起來,不單單只是依靠政府來協助,而是可以透過在地人的努力而有所改善,當這樣的想法被提出來後;大家遂開始進行討論,於是,社區竹編達人邱大哥表示,桂林村其實很適合居住,且常常有許多人會來這裡爬步道、賞風景,居住在桂林村來講,保有著豐厚的人情味與特色。

IMG_2355

桂林村村長也是社區理事長的黃煌儀村長表示,這次很高興在大家的討論下,願意犧牲大家農忙的時間,一起出來整理環境,雖然這次的整理面積不大,但是在當地大家的努力下,也特別感謝土地公管理委員會們願意提供這樣的環境,讓大家可以從這裡開始;所以這是一個開始,因為這樣的開始,大家願意做伙來打拼,將桂林村好的咖啡、休閒環境介紹給大家,未來大家也會一同努力,讓桂林可以被大家所看見。

IMG_2701

 

在早上10點的時候,社區居民們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整理的工具,包含了圓鍬、手套、獨輪車、鐮刀…等等的工具,一同來到今天要整理的地點。

IMG_2966

 

現場也有社區的咖啡達人,現場沖泡咖啡給大家品嘗,咖啡達人黃大哥表示:雖然工作流汗,但是當大家一起坐下來喝一杯咖啡、聊個天的過程,聞著咖啡香加上在地人的氣味,談笑風生,讓大家能夠聚在一起,相信這也是未來將桂林推出去的第一步。

 

IMG_2735

在土地公以及大家的見證之下,桂林的實踐不會只是今天,將會逐漸、一步步地在大家的努力下,來共同推出桂林村的在地特色,讓社區開出一朵朵美麗動人的鮮花。

 

聯絡人:莊瑞騰、侯家衛

聯絡電話:0905-380233

活動時間:106年03月30日早上10點

活動地點:桂林國小旁之土地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