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淡水魚類紅皮書 香魚列「地區性滅絕」菊池氏細鯽列「瀕危」

新版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即將出爐,盤點台灣淡水魚分布現況,共分成八個類別,包含極度瀕危(CR)、瀕危(EN)以及易危(VU)等級、接近威脅(NT)、無危(LC)、數據缺乏(DD)等級,也同時列出已滅絕(EX)和地區性滅絕(RE)類別的淡水魚類,預計一個月後公布初稿並召開公民論壇,匯集意見。

香魚被列入「地區性滅絕」菊池氏細鯽被列入「瀕危」

由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與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合作彙整的新版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採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 List)的流程與方法,將所有蒐集到各種生物的資料,依照IUCN規範進行計算與統計,得到的結果依據其標準給予合適的等級。

例如日常飲食常見的香魚,此次被列為「地區性滅絕(Regional Extinction,RE)」等級,因為臺灣原生香魚其實早在1968年就已滅絕,目前可看到的香魚都是1990年代從日本引進。

香魚_特生提供_by_孫文謙
香魚_特生提供_by_孫文謙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正雄表示,這次修訂匯集了特生中心過去20年來累積的調查資料及中研院和水利署的資料庫,以瞭解各種魚類分布的變遷,資料筆數近45,000筆,範圍也涵蓋全國,發現有些以為分布廣泛、數量穩定的魚類,已經發生劇烈變動。

如以往廣泛分布在水圳與池塘的,近年對歷史分布點位再清查的結果卻顯示有嚴重縮減情況。因此,此份名錄會將菊池氏細鯽由原先列在「易危(VU)」調整至「瀕危(EN)」等級。

菊池氏細鯽_特生提供_by_楊正雄
菊池氏細鯽_特生提供_by_楊正雄

將召開公民論壇,全民討論初稿

楊正雄表示,在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出版前,將再召開公民論壇,讓有興趣的民眾閱覽初稿,並且發表看法與討論。特生中心將提出回覆,或依據討論更新評估結果,希望關心臺灣淡水魚類保育的社會各界能一起參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