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東京農業人!從銀座蜜蜂到都市養豬 農業無所不在

在繁華的東京都一隅,有一群人默默地付出辛勞,致力於江戶東京蔬菜的復興、自採蜜蜂,甚至養雞養豬!在糧食自給率不到5成的日本,棄耕農田多達40萬公頃,本書希望透過觀察「東京農業人」,從人口密集地的區部、山地的奧多摩到亞熱帶的小笠原等,儘管是國際大都市,東京的農業其實相當多采多姿!

中央區/銀座蜜蜂計畫 蜜蜂聯繫人和地區的情誼

照片・文章:劍持 愛 

把蜂蜜和芥末籽醬拌在一塊,用剛水煮好的高麗菜沾食享用,這道簡單料理能充分享受食材的滋味。但不管怎麼說,蜂蜜還是直接用湯匙挖取食用,才是最奢華的美味吧。

東銀座的紙漿會館。這棟大樓的屋頂上棲息著蜜蜂,俗稱銀座蜜蜂。銀座蜜蜂計畫自2006年開始推動,由志工人員進行採蜜,接續2013年,2014年的收穫量也超過了一噸。

11-E

蜜蜂不僅會採集銀座盛開的花卉,還會飛到皇居和濱離宮採蜜。採集到的蜂蜜會搖身一變,成為只能在銀座街上享受到的飲料、點心、餐廳料理等各種商品。當然也能買到未加工的蜂蜜。這種地產地消的模式,也替地區活性化帶來很大的貢獻。

「真的能讓銀座的餐廳料理或點心,用味道每週都會改變的蜂蜜,有段時間我內心曾經糾葛過。不過用這條街上採集到的蜂蜜,製作這條街獨有的產品對外發聲──正因為有如此強烈的地區牽絆,我們的活動才會得到眾人的支持。」

C

計畫成員山本先生如此說道。他現在還是會上街走動,調查銀座蜜蜂採集的花蜜,遇見沒看過的花卉就會拍照調查。

不只是採蜜和販售,透過與其他地區團體交流,計畫的活動內容也變得更加多元了。今年9月,結束最後的採蜜而拆除的巢礎框架,被送到北海道的士別進行棕熊的研究和保育活動。

「對方秋天會送鮭魚當作回禮。」田中副理事長笑著說,並表示這樣的聯繫對跨越地區框架的環保活動相當重要。

銀座蜜蜂計畫的夢想還沒有結束。「今後我們會持續活動,讓至今培育的地產地消模式,在未來成為日本食品安全和穩定供給的模式之一。」

具有傳統和歷史的銀座街道上,寄宿著生產者強烈的信念。敬請品嚐銀座生產的百花蜜。

18199493_1132401730198126_6466869654149411761_n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inzamitsubachi/

世田谷區/吉實園。東京23區內「有難豚」養豬場

照片・文章:關谷三幸

吉實園是江戶時代持續至今的農家,約6000坪的用地內有養雞場和菜田等,養雞場放養了660隻雞。而23區內唯一的養豬場,也在吉實園內。

有豬舍和雞舍的話,就少不了製作肥料。用機械絞碎樹枝和葉子,暫時放置使其發酵後,再加入米糠並放入豬舍變成混有豬糞的肥料。接著放入雞舍混入雞糞,就能成為高品質的肥料。

吉實園原本經營造園業,是在90年前創業。現在的負責人吉岡幸彥(68歲)是第13代。而開始養豬的契機,是為了解決本業造園業在照顧花木時產生的大量垃圾。

8-D

為援助311災區,轉而飼養宮城「有難豚」

原本是飼養品牌豬「東京X」,但311大地震後為了援助災區,轉而飼養「有難豚」。

「有難豚」是宮城藏王飼養和販售的品牌豬,是利用竹炭飼育,而且非常講究血統。宮城縣名取的養豬場在311大地震後受到毀滅性的打擊,目前依舊無法飼養和販售豬隻。

有難豚的飼育期間短,生後3~4個月的小豬,再養育3~4個月就會變成豬。等待出貨的豬隻會在寬敞的養豬場內,充滿朝氣到處奔跑或洗泥巴澡。每到餵食時間拿出飼料後,豬隻會靠過來美味地享用殆盡。

吉岡先生說這裡出貨的「有難豚」,餵的是以前給東京X吃的飼料,所以品質比其他地方的有難豚更好。包含吉岡先生的養豬場在內,東京都內也有幾間餐廳改用「有難豚」,援助災區復興的熱情正在擴散。

8-F

養雞是從20年前開始,也會直接販售雞蛋。到了早上的餵食時間,打開養雞場的門雞隻就會宣泄而出。

烏骨雞每週只下一兩顆蛋,價格也很昂貴。但吉實園的烏骨雞蛋,蛋黃有彈力可用筷子夾取。據說日本藝人加山雄三也曾在這裡吃過玉子燒。

35-E

閱讀更多有趣的東京農業人故事,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