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信仰X凝聚X傳承X產業」紀錄攝影展

農村的發展,在大環境的改變下,人口逐漸外流、農村社區裡面多數是年長者居多,且在未來幾年過後,大環境所要面臨的高齡化的社會,在高齡化來到之前,如何透過農村的翻轉,讓農村社區的居民能夠共同打造屬於自己的友善家園、友善農村。

於5月9日上午十時在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華興聚落所舉辦的「信仰X凝聚X傳承X產業」紀錄攝影展,以戶外的方式呈現,建構人與土的關係;透過縣府、鄉公所與社區等共同的合作下,以社區的宗教、文化與產業等相關主題,透過實際的踏查,由諾亞文創團隊進行側錄的過程,忠實的呈現華南社區的相關。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劉木松科長表示,這次在國發會給予雲林縣政府設計翻轉的計畫,讓一個樸實的農村,能夠有許多不同的樣貌,不同的表情,還有引動社區的討論,共同來思考農村的友善價值,是相當可貴的。

圖片1圖片2圖片10

古坑鄉黃意玲鄉長表示:這次的活動能夠將象徵社區意象的照片以攝影展的方式呈現,也聽到許多長輩因為這些照片,產生許多對華南的看法,相信是這次活動最重要的主軸。華南社區發展協會劉清極理事長表示,農村質地翻轉不單單只是一個活動的感覺,相信這樣的過程讓華南許多的居民對土地更加的熱愛。

華南村長表示這次的攝影展為期八天,展出地點為古坑鄉華南社區華興聚落,地址為古坑鄉華南村華興16號。在鎮安宮、媽媽教室以及大家的努力下來呈現,相當不簡單。

圖片5圖片6

這次的攝影展以土為出發,土與人的關係、連結,感受土地的溫度,產業的魅力,重點是人與土地關係的連結;留有居民們認真生活的影象,透過讓大家看見社區產業像樹葡萄、愛玉、香蕉、文心蘭等等,雖然演著點綴的角色。

但間接的看見余清健先生種植的愛玉、林清池先生種植的樹葡萄、陳本元先生種植的香蕉還有社區媽媽教室手作的饅頭及黑糖糕,這些點心除了表示華南社區的好客之外,也說明了華南社區是一個值得珍惜又美麗的地方。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