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5/15南方水論壇: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民間觀點

對民間而言,前瞻計畫是一種政府舉債全民償還的擴大內需方案,資源投放對象是國內工程財團,花大錢取得政績,任意改造環境、壓榨生態以刺激經濟,倉促決策的結果將是債留子孫剝奪下一世代的未來。

水資源管理經營取代開發

刺為了短期刺激經濟發展貿然舉債壓迫環境是不負責任的政治決策,南方環團與社區組織建議,應當水資源經營管理取代大量工程開發,並呼籲應建立各流域水資源透明的收支帳,建構水權管理分配機制,檢討核發地下水權,並讓民間參與監督,建立水民主調節與永續意識,增加工業大戶的節水誘因,減緩開發壓力。

前瞻計畫水建設意圖以地下水資源做為工業用水之備援補充,南方環團認為地下水資源與農業圳排可循環且涵養生態與調節氣候的生態命脈,應當不應該貿然開發給不可循環的污染性工業使用。

2_MG_0533

(大選期間,美濃即以爆發多起因政府水公司貿然開發地下水資源,導致農村無水可用的衝突爭議事件。未料蔡英文當選以後,仍然堅持開發政策,讓地方社團非常錯愕。)

前瞻規劃增加常態供水一百萬噸,在氣候變遷供應不穩的條件下明顯不符合台灣環境容受力。建議將節水設施與節能規劃應當列為投資第一優先,增加供水增加一百萬噸,改成現有供水節約一百萬噸,朝向具備適應氣候變遷韌性的水資源管理策略。

水環境應以恢復河川生態改善水質優先

過往水利單位設計的河道區排防洪計畫,多採取兩面光的水泥護岸設施,導致生態減滅水質惡化,水環境建設應以恢復河川生態功能改善水質為前提,而非虛假景觀休憩設施,考量當地人文及環境條件,建立生態工法審議機制,提供社區居民與公民社會的參與模式。

例如東港溪作為鳳山水庫水源,枯旱期應作為備援民生用水,但因上游畜牧業非法偷排污水,導致東港溪被譏為「屎尿河」,水質惡化而無法提供民生使用,長期河川污染問題無法解決,而水環境計建設並不打算解決問題,而是計畫開發深層地下水,本末倒置。因此環團建議應優先提出「東港溪污染源削減行動對策」。

17835015_1525505620792907_5637368860473215383_o

(屏東地區多起畜牧業偷排污水,臭氣沖天已經造成民怨,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向政府倡議,應先完成地表水的保護與河川生態復育工作,根本解決河川污染問題才是負責任的政府作為。圖片出處:屏東聞屎工作者俱樂部/葉奉達。)

先做好集水區保育工作比景觀水岸更重要

水庫集水區保育問題長期無法落實,導致水庫優養化、土砂淤積、水質也不利於使用。永續水資源應朝向水源保護區的保育功能與災防管理,推廣並輔導低衝擊開發與生態檢核措施以保護水源。

二仁溪上游的馬頭山掩埋場開發案、龍崎掩埋場開發案、楠梓仙溪上游的旗山大林非法掩埋爐渣案,一在告訴我們一個事實,高雄為重工業付出太多代價,而我們無法妥善處理工業廢棄物,反而放任廢棄物任意棄置掩埋於農村、山谷與河流周邊危及河流與地下水,讓大高雄市民暴露在高度重金屬危害的環境風險。

18406382_1529341043745689_774517249_o

(二仁溪、高屏溪上游多處有非法爐渣掩埋場,環團與旗山地方組織仍在控告市政府違法失職,環團認為應當履行水源區保護問題,而非一再開發水資源。照片拍攝:林吉洋)

面對氣候變遷,水環境建設必須貫徹風險意識而非開發意識,就現有的自然供給條件實施水源經營管理;保護並改良現有水資源供應環境,珍惜土地與環境資源以強化適應未來的環境變遷挑戰。

 

【5/15南方水資源論壇】 活動內容

時間 主題 民間團體報告、政府報告及回應
10:00~10:30 記者會 聯合記者會
10:40~10:50 主持人開場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10:50~12:30 課題:
改善地面水-整治東港溪、二仁溪的具體方案主持人:邱靜慧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
■周克任/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報告與回應:環保署、水利署■張哲維/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
報告與回應:環保署、水利署■綜合討論Q&A
12:30~13:30 中午用餐休息時間
13:30~14:30 課題二:
從開發轉向管理-建立公開透明的水資源收支帳主持人:周克任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邱靜慧/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
報告與回應:水利署■綜合討論Q&A
14:30~15:30 課題三: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之公民參與機制-如何資訊透明,建立利害關係人、社區、公民社會的參與模式主持人:李根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吳儷嬅/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總幹事、劉孝伸/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報告與回應:國發會、水利署■綜合討論Q&A
15:30-15:45 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說明 吳宏謀/行政院政務委員
15:50-16:30 綜合座談 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發會、水利署、環保署與民間社團討論
16:30~ 賦歸

時間:5/15(一)10:30~16:30
地點:塩旅社(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
邀請對象: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環保署水保處專委魏文宜、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副處長毛振泰
線上報名
合辦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吉洋反深水井自救會、台南社區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主頁

20170508-05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