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光譜儀全球首問世 農產「藥不藥」 十分鐘內全知道

近日食安風波連環發生,農藥的殘留檢驗更引人關注。對此,農委會今宣佈與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新型態的「拉曼光譜儀」,可對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做檢驗,十分鐘以內就可得知結果,且台灣開放的三百多種農藥都可作為檢驗項目,不僅可以作為生產業者在田間用藥殘留的管理,也可供給超級市場、營養午餐食材團膳及其餘下游業者一項新的把關利器,希望可有效減低農藥殘留農產品流入市面的機會,替消費者食安把關。

拉曼光譜儀(攝影/孔德廉)
拉曼光譜儀(攝影/孔德廉)

十分鐘即知農藥殘留結果

對於該項檢測儀器的革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目前蔬果農藥殘留的檢驗,都須送到區檢中心、藥毒所、或是民間的檢驗中心,其檢驗時間短則數小時,長則一兩天都有;所需時間一長,可能造成問題產品早就流入消費者肚內,民眾則會加倍恐慌,但此項機制將大大改變這樣的狀況,希望未來能夠廣泛利用。

至於該項儀器作用機制為何?為何檢驗只消十分鐘就解決?與該公司合作的藥毒所所長費雯綺則代為解釋,她表示「拉曼光譜儀」是利用拉曼散射可以判斷物質結構的特性,輔以奈米金屬堆疊結構,大幅加強拉曼光譜的訊號,藉此來檢驗農產中農藥的殘留。

費也表示,其檢測流程須先將農產品做快速前處理萃取(利用FaPEx套組),將雜質等影響因素縮小,再將萃取溶液放置在晶片上,由拉曼光譜儀分析並判讀,做「定性、半定量」的檢驗。即可針對固定農藥品項,但僅知其結果有沒有超過殘留容許標準。

21122424_10209695036273020_2774436615353841234_o

藥毒所:拉曼法便宜好用

費雯綺進一步解釋,一般檢測分為兩類,傳統的「國家公告」化學分析方法,不僅價格高、檢驗時間達3至7天、儀器的操作門檻也高;至於現有的生化快篩法,雖然價格便宜、檢驗時間短,但只能檢驗有機磷類與氨基甲酸鹽類兩類農藥,在逐步淘汰及禁限用下,檢測品項已經很少。而拉曼光譜儀則可在十分鐘內針對三百多種開放農藥進行檢驗,且可立即得知其合不合格,對產品把關是非常好的機制。

「未來無論檢調查緝偽造農藥、動物用藥檢測、農場運銷合作社或農企業檢驗作物農藥殘留,或海關作邊境查驗、超市百貨及農產加工業者要把關進口農產,都可以利用該台機器」,費雯綺指出,拉曼光譜儀可廣泛用於各種通路業者,像是未來採用四章一Q、做生產履歷或通路品牌的廠商都可採用,且成本不高,更可以從源頭就做好農藥殘留的把關,對大眾都是利多,因此期待該機器未來能被廣泛利用,造福消費者。

攝影/孔德廉
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